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又见进博的三个理由

2020-11-05      撰文:周昕/人民画报

  “只有头顶有梧桐树的地方,才是上海。”在上海的许多街巷,道路两侧一眼望不到头的梧桐树是一道亮丽风景。十一月,梧桐树叶已黄绿斑驳。寒意渐浓,疫情凶猛。又见梧桐,又见进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在上海举办。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发言中指出:“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新冠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之下,我们有三个理由又见进博。

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一、二层之间平台上的巨幅进博会海报墙。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承诺与诚意

  201811月,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就表示:“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201911月,第二届进博会成功举行。2020年,疫情打乱了全世界的节奏。世界贸易组织研究显示,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预计下降13%32%。随着北半球气温逐渐降低,许多国家疫情大幅反弹并重新采取封锁措施,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陡然增大。当此之时,中国依然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为各国企业提供商机。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进博会的安全举办,本届进博会采用预约观展方式,且预约观展只对已经在进博会官网注册过的采购商等专业观众开放。所有参会人员需要提供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入境参会人员必须在参会前接受十四天隔离。随申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洗手液……为了保证本届进博会的顺利举行,主办方做了全方位的准备。如何在病毒依然肆虐之时恢复正常的中外经贸、人员交流往来?面对这场大考,中国正在给出自己的答卷。


2020年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专区,阿斯利康公司展示其为全球抗疫所做的努力。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助力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

  20205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并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非常之年的进博会,也有着非常的展品安排。在医疗器械及药品保健区,本届进博会增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各大医药企业纷纷在该区开设展台,介绍本公司的防疫产品和服务。许多公司在医疗产品展区采取双展台的形式,专门将抗疫产品设展推介。

  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医疗物资需求陡增。医疗器械公司产能难以满足需求,许多原本并不生产抗疫相关产品的公司加入赛道,但是却面对提升产品质量的瓶颈。

  “比如,如果呼吸机上呼吸面罩的贴合度差,就会大大增加院内交叉感染的危险,极大威胁医护人员的安全。”卡尔·蔡司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推出为呼吸机、CT机等检测医疗器械质量的设备,发挥公司的光学技术优势,帮助各大厂商提高抗疫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在展台上,呼吸机的零部件拆开整齐摆放。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可以为呼吸机上所有的部件做质量检测。”


2020年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专区,辉瑞公司展示其肺炎链球菌疫苗成果。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中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病毒的高危人群,重症比例高,治疗难度大。辉瑞公司关注到,许多患者是新冠病毒和肺炎链球菌合并感染。在1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基础上,辉瑞公司开发出20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通过及时接种本疫苗,可以避免许多患者发生合并感染的情况,减轻病情、提高治愈率。

  阿斯利康公司在制药以外,同无锡市合作,在中国开设产业孵化园,为中国公司制造医疗产品提供环境和平台。本次展会上展出的新冠病毒颗粒抗原检测试剂盒就来自其孵化园内的中国公司。相对于传统核酸检测方法,该试剂盒可在15分钟内出结果,且可以检测从无症状携带者到康复患者的抗原抗体指标,操作简单成本低,目前大量假病毒样本和咽拭子临床阳性样本检出率达到100%

  共享未来,合作共赢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脚步坚定不移,疫情下的进博会就是明证。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

  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三万平方米,世界五百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70%,注册专业观众人数达到40万。日本是本次进博会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参展企业数量达到173家,美国和中国香港的参展企业数量并列第二。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诚意,中国感受到了世界的热情。


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中的特斯拉电动车。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第三届进博会刚刚开幕,第四节进博会的筹备工作已然开始。现代、通用、雀巢、高通……第四届进博会的签约企业部分名录已经展示在了展馆一层的走廊上。

  如今,四叶草再次为进博会点亮,六大展区再次集纳了全球各地的前沿展品。在世界各国的注目下,新的精彩正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上演。


2020年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专区,蔡司集团展示其应用于抗疫的医疗设备。摄影 周昕/人民画报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