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 >> 正文

“冬奥圆梦 非遗传情”——延庆(海淀)冬奥主题非遗展正式开幕

2022-01-25      来源:人民画报社

  1月25日,“冬奥圆梦 非遗传情”——延庆(海淀)冬奥主题非遗展在北京市延庆区博物馆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延庆区博物馆(北京市延庆区文物管理所)、海淀区文化馆承办,开幕仪式上,北京市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红寰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延庆区副区长任江浩出席并致辞,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胜超致辞,延庆区非遗传承人代表八达岭长城传说传承人池尚明发表演讲。出席展览开幕式的还有延庆区委宣传部、各乡镇和街道主管领导,非遗传承人代表及多家新闻媒体记者。本次展览于5月30日闭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展览期间将弹性设置非遗项目手工体验、非遗项目展演等活动。

展厅入口

  非遗与冬奥,传统与激情的碰撞

  中国传统文化悠远深厚,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百年奥运,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凝聚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古都北京在2022年成为了全球首座“双奥之城”,而延庆和海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北京“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的杰出代表,用文化的纽带联结起了中国与世界,将为冰雪奥运续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篇章。

  本展览以“冬奥圆梦 非遗传情”为主题,以两地优秀非遗项目为载体,分为“延海非遗与冬奥概览”“奥运场景浸入式体验”“非遗对话人文冬奥”“非遗约会百年冬奥”“非遗迎接绿色冬奥”“非遗拥抱激情冬奥”六大展区,共汇集延庆、海淀两区精品非遗项目45个,展出非遗作品300余件。从整体分区到展项设置,从静态展示到动态表达,挖掘延庆、海淀两区独具特色的非遗作品、非遗食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紧密结合冬奥会的元素,充分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冰雪激情的碰撞,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奥运文化的惺惺相惜、博采众长。

冬奥主题葫芦烙画

  科技赋能,让文化“活”起来

  在国家倡导数字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方向,运用数字科技的手段让文化“活”起来,成为非遗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抓手。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沙盘

  序厅中央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沙盘,以图文形式介绍了沿线的各大冬奥场馆,通过配备数字化程序展示系统以及灯光效果,极大地增强了展览的科技感与视觉效果。在“奥运场景浸入式体验”区,通过地面投影以及3D数字视频技术,墙面投影与地面、顶面、镜面多维一体,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在“非遗迎接绿色冬奥”展区,采用多媒体技术营造茶艺及雪山场景,使得静物作品活态化,在场景中灵动起来。在“非遗拥抱激情冬奥”展区,用科技手法展示旱船、竹马、高跷、太极拳和五虎棍五项传统体育项目,观众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按钮控制播放延庆海淀传统体育类项目视频,通过数字化互动模式实现展品展项的动态特征,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崭新的生机。

  传承与惠民,文化的双向奔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的文化作品,承载了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成为文化传承、人民共享的指南针、方向舵。激发文化传承的原动力,提升地区文化氛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文化传承和文化惠民注定是一场双向奔赴。

时光隧道

  展览的时光隧道部分采用图文形式,沉浸式地展示了中国古代冰嬉图,并将冬奥知识与古代冰嬉图紧密连接,以史通今,充分表达出延庆人民办好北京冬奥会的决心与信心。在“非遗对话人文冬奥”展区中展出笙管、山核桃拼接桌椅,重现老北京茶馆场景,再通过大屏幕加以延庆评书、八达岭传说、京东大鼓等舞台视频演绎,营造出北京特色的传统曲艺和民间文学的气氛。“非遗约会百年冬奥”展区部分采用烙画、剪纸等非遗展项展示吉祥物及竞赛项目等冬奥会内容,迸发出北京冬奥会独特的魅力。“非遗迎接绿色冬奥”展区以景泰蓝、蛋雕、面塑、毛猴、风筝、剪纸和丝绫堆绣等非遗作品布置的可体验、可观赏、可打卡的茶艺场景,使人们在深刻理解“绿色冬奥”的同时,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至美至善。

用山核桃皮拼接工艺制成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用丝绫堆绣技艺制成的“寅虎迎冬奥”图

冬奥主题剪纸

滑雪毛猴

  本展览中,每一个展项、展品不仅是作品也是价值的表达,从“延海”两区的非遗作品到富有北京特色的冬奥元素,承载着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传统与现代碰撞出的激情与活力,也更加点燃了人们的文化自信。筑牢传统文化根基,非遗传承使命必然,深挖传统文化价值,以推陈出新的思维方式使广大民众体会到非遗源于人民、传承于人民并服务人民的理念,体会人民共享的幸福感,文化惠民的现实意义因之而持久深远。

  当冬奥的大幕徐徐拉开,一场文化的盛会、友谊的盛会也随之开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亦全面启动,延庆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当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交相辉映,当优秀文化奏响时代最强音,延庆将传承冬奥精神,趁势扬帆启航,在自信与自豪中走向美好的未来。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