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 >> 正文

用紫陶讲述云南故事——薪火传承:田波田静紫陶艺术展

2022-08-27      撰文 本刊记者 龚海莹

  田波、田静兄妹的60余件紫陶作品沉静素雅、纯净平和,向世人充分展现了紫陶的古朴之美,以及其中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

  8月20日至24日,“薪火传承:田波田静紫陶艺术展”在荣宝斋美术馆展出,这也是云南建水紫陶首次在北京举办艺术个展。本次展览中,田波、田静兄妹的60余件紫陶作品沉静素雅、纯净平和,向世人充分展现了紫陶的古朴之美,以及其中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

图片1 拷贝

《铁线描花卉蒜头瓶》,2021年 

图片2 拷贝

《孔雀窑变罐》,2020年 

图片3 拷贝

《丰收》,2021年

  云南建水紫陶距今已有千年历史,1953年被列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坭兴陶、四川荣昌陶(1997年改名为重庆荣昌)并驾齐名。2008年,建水紫陶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4 拷贝

含真壶,2016年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图片5 拷贝

金色石瓢壶,2015年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图片6 拷贝

朱红六方壶,2015年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图片7 拷贝

小巨轮珠壶,2020年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田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建水紫陶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十余年。通过大量的制作实践,田静在熟练掌握传统技艺基础上,创新流、纽、把的成型手工技艺,制作出百余种造型,逐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在本次展览中,“福满壶”茶壶作为田静的代表作之一,其夸张的转折把式,与流呈不对称设计,打破了流把均势的传统,显得别具一格。

图片8 拷贝

田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尤为难得的是,田静并没有满足于个人技艺水平的提高,经过思考总结,她还整理出淘泥十二道工序,成型七十二道工序,烧制二十四道工序,共计一百零八道工序的主要理论依据,为传承技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保障。在她的带领下,一批批建水紫陶艺人开始成长起来,建水紫陶也逐渐在中国陶瓷行业中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田波为云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与妹妹田静不同的是,他不仅擅长传统泥料的配比及应用,造型设计,装饰设计,而且在传统柴窑烧制技艺的传承上颇有建树。擅长的柴烧技艺方面,他在传承正红、正紫传统窑变的基础上,开创金色、紫金、铁线、网片火痕等多种窑变,烧制的作品窑变丰富,古朴典雅,具有很强的艺术性。

图片9 拷贝

田波,云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图片10 拷贝

田波田静兄妹在展览现场。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本次展览中田波烧制于2020年的“孔雀窑变大罐”,外壁装饰孔雀图,运用大量线条刻绘而成,技艺精细高超,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细看,可以看到柴烧窑变为整个器物带来的奇妙着色,色彩变幻自然灵动,器韵非常。

  历史上,建水紫陶曾以烟斗和汽锅为大家熟知,本次展览中的紫陶作品则大多为田波田静兄妹制作的茶具茶器,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建水紫陶与现代生活的交织融合。“非遗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传承它的必要性,正在于如何满足我们今天的生活。”田静说:“我们要用紫陶去讲述云南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