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艺术中国 >> 文艺 >> 正文

唐碑风华 • 墨韵流芳 “师造化”唐代碑刻精品拓片展在河北省图书馆展出

2020-12-20      人民画报

  近日,由河北省图书馆与河北正定中学联合主办的唐代碑刻精品拓片展在河北省图书馆开幕,36幅不同时代的唐代碑刻,穿越唐朝245年历史,以墓志石刻拓本的方式与当代观众对话,再现了唐朝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结晶。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现的墓志碑刻,时间跨度从唐朝武德八年(公元625年)至唐朝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以碑刻的书法表达,展现了唐人的生命个性和文化心理,为书法提供了有力的书写载体,并验证了唐代首次将楷书引入碑刻,形成了唐碑楷、隶、草、行、篆诸体无所不包的书法盛宴,集中展现了唐代刻石书法的发展脉络与艺术风貌。

  展览现场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河北正定中学,提供了本次唐代刻石拓片及部分题跋作品,这些作品为河北正定中学校友捐赠,河北正定中学(遵贤)金石集拓艺术博物馆收集与珍藏,内容涉及唐代历史学、地理学、文字学、书法篆刻学等学术内容,历时数月整理,首次集中展出。此次展品具有极高的系统性和代表性,观众可以从中了解唐朝书法发展的脉络、风格特色与艺术成就。

  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主持开幕式。

  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致辞。

  本次活动主办方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介绍,河北省图书馆是集收藏、研究、陈列、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社会机构,作为河北省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配合学校教育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举办此次展览是一次馆校合作的新尝试。

  河北正定中学(东校区)校长焦志诚致辞。

  河北正定中学(东校区)校长焦志诚介绍正定中学参与本次展览的宗旨,正是学校始终坚持“把文化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开发博物馆文化优势,推动让文物走进校园,并使文物“活起来”,学校在校园里建立(遵贤)金石集拓艺术博物馆,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积极探索对珍贵文物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据了解,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校园历代碑拓艺术博物馆的珍藏走进省级图书馆对社会展出。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书记赵慧丽致辞。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书记赵慧丽在展览开幕式上提出,要加大力量研究这批碑刻书法艺术作品的艺术成就,用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滋润与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良讲解展品。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良从展品《许日光墓志》(公元735年)中,讲解了盛唐时期书者对《兰亭序》的取法传习,由于唐朝历世帝王的不懈倡导和大力褒奖提掖,形成了唐代士子庶民操觚临池、书碑勒石的风气,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氛围,精擅各种书体的书法人才大批脱颖而出,如褚遂良、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怀素等,书法名碑层出不穷,唐碑书法流派纷呈,字体多样,变化繁复,在这批展品中得到生动的体现,显示出中华民族书法艺术的巨大魅力与传承至今的艺术生命力。

  出席开幕式的河北省出版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晨光建议研究并出版这批碑刻拓片作品。

  河北正定中学向河北省图书馆捐赠《师造化》金石集拓册。

  书法爱好者参观展览。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图书馆、河北正定中学主办,河北正定中学(遵贤)金石集拓艺术博物馆承办,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学术支持、茗贤有限公司协办。

  书法爱好者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展品之一:大唐故隋州刺史上开府仪同三司王使君墓志之铭

  展品之一:大唐故中大夫行恒州真定县令吕府君夫人临沂县君墓志铭并序

  展品之一:尚服辛氏墓志铭

  展品之一:许日光墓志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