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殷殷关怀暖香江 高瞻远瞩展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香港发展纪实

2017-06-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殷殷关怀暖香江 高瞻远瞩展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香港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 赵博 石龙洪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行将于6月29日抵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13亿多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国两制”事业,也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步。

  5年间,香港特别行政区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被公认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和最自由经济体。这一切,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离不开中央政府春风化雨般的关怀支持。

  “香港一定会繁荣昌盛的!”

  深圳莲花山公园,草木葳蕤、风景优美。邓小平铜像高高矗立,以深邃的目光凝望着山下那片热土和一河之隔的香港。

  2012年12月,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选择了深圳。8日上午,他来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并敬献花篮。当他步行下山时,有香港记者问:“习总书记,有没有话要对香港同胞讲?”习近平清晰有力地回答:“香港一定会繁荣昌盛的!”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香港的殷殷期许和饱满信心。

  回望5年间,党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总能感受到祖国对香港的深情牵挂。

  5年来,习近平在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时,多次提及香港的经济、民生,谆谆勉励鼓舞人心。

  2013年10月6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在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不移的。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继续坚持依法施政,抓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工作。”

  2015年11月18日,菲律宾马尼拉,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向梁振英指出:“近来,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时把施政重点转移到经济民生上来,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积极回应。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

  2016年12月23日,中南海瀛台。习近平在会见来京述职的梁振英时指出:“当前,香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平稳,中央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一样,都希望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希望社会和谐、市民安居乐业。”

  5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中央政府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政策,为香港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有力保障。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是内地全面实施并接受世贸组织审议的最早的自由贸易协议之一,也是香港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议。在内地已对香港全面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2015年11月27日,旨在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CEPA服务贸易协议”顺利签署,进一步确保香港始终享受内地最优惠的开放措施。

  在香港最具竞争力的金融领域,得益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蒸蒸日上,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岿然不动。从2014年起陆续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以及今年5月获批的“债券通”,有力促进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共创双赢。

  5年间,“个人游”试点城市逐步扩大,香港居民在内地开办个体工商户及香港专业人士北上执业获得许可,东深供水工程得到全力保障……

  民生福祉犹此,生命安危更甚。

  2010年8月,21名香港旅客在马尼拉市中心遭歹徒劫持,导致8人遇害,给香港社会带来巨大创伤。梁振英披露说,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动询问香港与菲方就人质事件的会谈情况,当场责成有关部门跟进。在中央政府严厉敦促和特区政府积极跟进下,2014年4月23日,菲律宾政府对马尼拉人质事件受害者及家属正式致歉。

  2012年10月1日,香港南丫岛水域发生撞船事故,造成39人遇难、数十人受伤。习近平专门打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并指示特区政府全力做好失踪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及家属抚慰等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提供所需的一切协助。

  点滴之间见深意,一枝一叶总关情。

  “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度过第15个生日。这块最早实施“一国两制”的“试验田”,开始因为一些深层次原因出现矛盾和杂音,“一国两制”实践面临新的挑战。

  对此,《“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旗帜鲜明指出:“‘一国两制’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对中央来说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对香港和香港同胞来说是重大历史转折。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特别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00000个;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这里被评为全国最美赛段。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