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国外交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图记

2017-10-11      本刊综合报道

从大国到周边,

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舞台……

五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28次踏出国门,

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

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

主持或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

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前行,

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与世界关系根本变化的成因。

  1978年,是中国重新走“进”世界舞台的时间节点;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是当今中国在全球的最新定位和发展坐标。

  中国主办、中国主导、中国主场,中国向世界舞台中心进一步走近。回顾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发展历程,中国在世界舞台坐标上的位移,始终与改革开放的步伐同步。从走“进”舞台到走“近”中心,一字之别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国实力、角色、担当的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保持改革开放以来的连续性和大政方针稳定性的基础上,在实践、理念以及制度设计等方面都实现了显著创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新时期中国对外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使中国外交越来越具有其独特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呈现出日益明显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中国理念
中国担当
中国智慧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00000个;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这里被评为全国最美赛段。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