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房瑞标:“信息员”山村扶贫记

2017-10-10      撰文 本刊记者 王舒雅 摄影 本刊记者 秦斌

旧村变摩登

  201610月,楼坊坪村被国家旅游局等12个部门列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利用这一契机,房瑞标发动村“两委”委员,硬化了到景区的道路,办起了农家乐,探索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道路。渐渐地,周边地区来楼坊坪村游玩的人多了起来,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看到了村里的发展前景和机遇,纷纷返乡,有的搞起了农产品种植,有的开办超市、采摘园、农家乐,村里人气越来越旺。

  “我以前曾担心贫困山区老百姓不爱接触新鲜事物,但事实并非如此。”房瑞标高兴地说,“现在大家都换上了智能手机,村民们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晒村里的新变化。有人还通过拍照、录制小视频,在朋友圈里宣传自家生产的绿色农产品。”

  最让房瑞标欣慰的是,村里的老人也学会了视频聊天,可以和在外打工的子女随时“照面”,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精神孤寂的问题。

  在房瑞标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楼坊坪村人均年收入突破40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楼坊坪从一个贫穷闭塞的“暮气”村庄,变成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摩登新村。

  2016年,房瑞标获评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7月,房瑞标光荣地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在楼坊坪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上,房瑞标的方向是因村施策、多措并举,带领村民“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生态扶贫”。

在楼坊坪村的两年时间,房瑞标和村“两委”共同努力,带领村子实现了整体脱贫。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供图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00000个;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这里被评为全国最美赛段。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