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影像世界 >> 摄影 >> 正文

聚焦乡村振兴 定格家乡生活 | 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亮相长春

2023-09-25      

  

   

  923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等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 

  本届大展参与人数众多、覆盖地域广泛,共收到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近30个省份的投稿5万余幅,投稿人数近3000人,最终119件作品入展。其中单幅作品 60 件,组照59 件。入展作品记录乡村振兴,描绘美丽家乡,表现积极健康的农村基层文化建设。 

  业界人士认为,作品质量整体有所提升,农民摄影人用图片讲故事的能力有所提高,视觉呈现更趋精彩,充分体现了农民摄影人对生活的观察、对现实的观照,既展示了时代变迁、产业兴旺、和和美美的全景大发展,也描绘了群众安居、勤劳奋斗、文明乡风的幸福小日子。 

  据介绍,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展陈分6个部分,向日葵、稻穗、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元素点缀其间,呼应今年农民丰收节庆丰收 促和美的主题。 

  本届农民摄影大展入展作者代表、评委会推荐作品《乐在心中》的作者、来自广东的农民摄影人伟学敏在发言时说,2015年,他的作品就曾出现在第五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上,这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鼓励,“大展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机会,能够入展对个人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10年来,他和镜头一起见证了乡村从脱贫到振兴的历程,见证了乡亲们的幸福瞬间。“摄影可以记录历史、展示农村的新貌,聚焦乡村振兴,定格家乡美景,这正是摄影的魅力所在。”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表示,办好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对于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具有重要意义。展览将持续到1028日。 

  我们为大家选取部分入展作品先睹为快。更多精彩作品,欢迎大家关注《人民画报》。 


  开幕式领导和嘉宾合影  张双双 摄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展览现场 周啸勤 摄 

 

  展览现场  李连胜 摄 


 

入展作品选登 

    


跨越“牵手” 芮月生(安徽) 

  2022年10 月12日,安徽池州贵池区,池州长江大跨越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该工程跨江钢管 塔全高345米,以“耐—直—直—耐”的方式分别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铜陵市枞阳县境内跨越长江, 跨越江面距离2354米。 


  耕海谋生(组照之一) 蔡祥山(福建)

  2022年8月,台湾海峡南部二沟海域,出海的渔船在风浪中作业。 

 

  吉田村无人水稻农场今昔(组照之一) 黎培生(广东) 夏季插秧  

  上图:人工操作高速插秧机。 

  下图:以往的村民互助式“人海战术”拋秧。吉田村无人水稻农场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农场采用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实现“智慧种田”。(本组中的黑白照片为作者翻拍的资料影像) 

   

  抢收(组照之一) 齐双(吉林) 

  2021年10月16日,吉林蛟河市拉法街砬前村,冰雹来袭,农民抢收庄稼。 

   

 

  扒龙船 卢岳韶(广东)

  2022年10月1日,国庆节,广东中山古镇,复兴号列车疾驰,河面龙舟竞发。 

 

  雾涌港口 陈培国(浙江)

  2023年6月9日,浙江宁波北仑白峰码头,晨雾四起。 

 

  科技强国 阮国志(广东)

  2023年5月11日,广东江门开平市,江门中微子实验室,不锈钢网壳主结构安装完成。 

 

  秋收 段炳义(青海)

  2022年9月5日,青海海东乐都区马营乡,雪山脚下的农民正在运转麦捆。 

 

  大黄鱼养殖振兴蓝海经济 陈慈蕊(福建)

  2022年11月7日,福建宁德蕉城区,三都澳半野生大黄鱼养殖基地如同“蓝色粮仓”。 

中国摄影家协会 (供稿) 

    

   

1--开篇主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五】会馆重生 韵味悠长

北京中轴线两侧,胡同纵横交错,大小不一的名人故居、历史遗址、四合院、老字号等历史遗迹星罗棋布,交织出古都文化的千姿百态。这其中,还有一类特殊的建筑,这就是会馆。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