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06      作者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郭兆晖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郭兆晖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这体现了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纠正了生态环境保护一定会限制经济发展的错误观点,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因此,2018年中国经济将大踏步地实现绿色发展,展望全年,中国经济会发生以下变化:

  第一,严格的环境保护约束常态化。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要“回头看”,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领域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全面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因此环保的标准将大幅提升与完善,“黑色增长”将彻底清除,绿色转型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第二,经济活动的界限日益清晰。中国将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哪些区域空间是发展城镇化、工业化的,哪些区域空间是振兴乡村的,哪些区域空间就是保护生态的。进一步搞清楚中国生态环境还可以容纳、清理多大的污染物排放,污染物排放什么时候能达到拐点开始下降,各种污染物到底是怎么形成的,相互间又是怎样影响的。

  第三,环保领域改革制度更加完善。切实保障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采测”分离机制有效实施,并加快自动站建设,完善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完成石化等6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全面推开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调整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强化进口废物监管,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推进环境保护综合名录编制。

  第四,算好经济、政治、社会、生态账以及短期、长期账。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部署,要进一步分析各个领域及长短期的成本与收益。各类政策应该根据成本收益的测算来合理制定。生态环境的改善是一个系统工程,影响因素复杂、修复周期较长,短期性的指标任务往往背离了生态系统自身的发展规律,容易在地方执行过程中出现各种不恰当的“休克疗法”,造成污染防治中的二次污染问题以及生态项目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甚至会导致有些企业打着污染防治的旗号借机圈钱。

  第五,一大批生态环保的专业化企业发展起来。中国绿色转型的同时,也带来大量商机。绿色产业将形成一大批治理结构优良、资本实力雄厚的环保上市公司龙头。环境信息共享平台、绿色产品标准与规范、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防范的咨询机制等一系列基础工作逐步完善,这将大力推动新兴绿色企业的壮大与发展。

  第六,绿色金融杠杆作用大幅发挥。2017年底中国着手构建覆盖全国电力行业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通过建立更完善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带动排污权、用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发展,让老百姓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绿色金融产品,让老百姓像关注股市一样关注绿色发展,让绿色发展与老百姓钱袋子紧紧联系起来。

  第七,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全面建立。生态环境领域的市场机制建立的前提也是要建立明晰的产权。当前除了矿藏外,其他自然资源全民所有的所有权人不到位,生态产品的产权更是界限不清,这就要全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了产权后,自然资源、生态产品就可以通过市场交易来确定价格,并取得利润。因为有利可图,更多的企业就更加自愿地投入于绿色发展中。

  第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逐步建立。国家正在试点对生态系统的产品提供功能、调节功能、文化服务功能等进行实物量价值核算,形成一套生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和核算办法,还进一步研究各类生态产品的定价方法及其交易方法。这将增强重点生态功能区自我造血功能和自身发展能力,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第九,绿色竞争力成为国际竞争的利器。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给全世界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理环境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位于河北、内蒙古交界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经过三代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今天的塞罕坝不再以木材产业为主导,而是发展了苗木、风电、旅游等多种经营方式。 摄影 房硕

开启中国经济新篇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与发展活力
防范金融风险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乡村振兴开创农村经济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