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防范金融风险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07      作者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高惺惟      

高惺惟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2017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必须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金融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上来,更需要全面深化金融领域的各项改革。

  坚定不移去杠杆

  信贷膨胀和杠杆率过高,成为各国历次金融危机的共同原因。2016年底,中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达165%。中国经济去杠杆的药方是深化金融改革。一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优化融资结构。我国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金融体制必然会不断推升杠杆率,潜藏系统性金融风险。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能够引导社会资金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企业资本的形成,从而降低企业债务。发展多层次的股票市场,需要改进和完善股票发行机制,增强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增强市场活跃程度,充分发挥其资本形成的作用。二是以“堵后门、修围墙、开正门”的方式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公开透明化。“堵后门”就是要整顿地方政府债务乱象,“修围墙”就是要规范政府债务的形成机制,“开正门”就是要赋予地方政府举债权,以规范透明的举债方式替代隐性负债,以更市场化的市政债券融资逐步取代融资平台融资。三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防止房地产市场价格泡沫破裂可能引发的连锁危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既能够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同时能够调节房地产行业的供需矛盾,抑制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化解房地产泡沫过大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四是把国企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把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和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作为企业降杠杆的重点攻坚方向,进而化解部分债务风险,实现降杠杆的任务。

  强化金融监管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当前,我国金融体系的格局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不同类型金融机构间、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间以及不同金融市场之间出现了更为紧密的联系。越来越多的资本通过非银行渠道成为表外业务。2016年底影子银行规模合计近70万亿元。与传统银行业不同,这些新渠道将各类金融机构联系到一起。我国当前“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制度有一定的优势,每个监管机构能够专注于各自的领域,做到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一一对应,同时还能避免监管权力的过度集中。但当前的监管制度对跨部门的系统性风险分析不够。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基本出发点是构建基于消费者保护的金融监管框架,工作重点是要保证市场之间、产品之间、产品与市场之间监管的无缝连接,建立起逆周期风险调节机制。金融创新的基本趋势表现为绕开资本监管,所以透明度风险在整个金融风险的权重必然上升。因此,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在于转型:从资本监管为主逐步转入资本监管与透明度监管并重。

  平衡创新与监管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把握好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监管的适度平衡。金融活动涉及国家金融安全、经济秩序稳定和社会稳定发展。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引起了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应用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若在金融领域广泛采用,将对现行金融业务模式和支付清算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尚不明确,未来可能对金融监管形成重大挑战,监管部门需要把握好区块链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的适度平衡。20179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首次币发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本质上是一种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的公开融资行为。2017914日,相关部门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区块链金融的风险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但区块链金融的技术代表着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这就需要中央银行主动出击,研究并发行国家数字货币。国家数字货币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方向是国家选择性地利用已有技术,结合国家数字货币自身需要的发展而产生。既要尽最大努力保护私人隐私,又要维护社会安全和秩序,在保护隐私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之间找到平衡点。

  稳步扩大开放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因此,金融业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我国的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在沿线国家有很好的使用机会,大宗商品贸易、基础设施融资、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机制——这些都可以成为突破口,使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之路继续保持又快又稳的态势。“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必然会加快各国货币与人民币的兑换速度与频率,促使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需求的加大。这就需要我国与境外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的信息交换和统计监测的合作机制,以便及时、准确掌握境外国家和地区接受和使用人民币的状况,制定必要的防范和化解措施,减少金融风险。“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民币获取大宗商品计价权提供了契机。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都是拥有丰富能源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应抓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产品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重大机遇,实现能源产品的人民币结算。

 

开启中国经济新篇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与发展活力
乡村振兴开创农村经济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