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乡村振兴开创农村经济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3-07      作者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邹一南      

邹一南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对新农村建设时期所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体要求的全面发展和超越,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村发展中的具体表现,对我国未来农村经济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目标

  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新农村建设将发展生产力作为中心环节,强调经济建设是新农村美好蓝图的物质基础。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使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和依托,只有产业的蓬勃发展才能带来经济的繁荣。产业兴旺在此基础上,强调在农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传统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发展的同时,推进农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要求改变村庄面貌,通过对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治理,实现村容整洁,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生态宜居在此基础上,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生,不仅要求环境优美,还要求空气新鲜、水源洁净,空间安全。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乡村使人民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

  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新农村建设要求管理民主,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虽然管理民主是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但社会治理的效果更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社会治理是否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人民群众才更具有现实意义。相较于管理民主,“治理有效”要求更高,任务更重。

  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新农村建设要求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生活宽裕,但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要求还不高。生活富裕在生活宽裕基础上,对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而提出的要求,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乡风习俗是一个地域的生活文化,是农村精神家园的归属。乡风文明,就是要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弘扬农耕文明和优良传统,使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的剧烈冲突和融合中,乡村一方面要借鉴吸纳城市商工文明的现代要素,改造自身的文化糟粕;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自身的优秀历史积淀,保留乡土风貌,传承乡村文化。

实现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重点。”我们要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调整优化农业要素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区域结构和主体结构,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政治保证。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层基础,乡村治理水平关系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稳定是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我们必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文化底色。乡风习俗是一个地域的生活文化,农村精神家园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要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我们要发挥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注重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乡风,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社会共识。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要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直观反映农村文明程度,也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环境治理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空间格局、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良好生态环境。

开启中国经济新篇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与发展活力
防范金融风险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