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与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3-07      作者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杨振      

杨振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历史性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2018年是高质量经济发展体系建设开局之年,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八项重点任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重点任务之一。当前,迫切需要围绕这个方向,积极探索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新举措。

  竞争是驱动创新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竞争则是驱动企业创新的不竭动力。尽快确立竞争政策在各项经济政策中的基础性地位,可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的内生动力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主导型的传统产业政策对于完善工业体系、承接国际分工,短时间实现“赶超型”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政策的有效性已受到制约。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就是要从以产业政策为的支持性政策体系主转向以竞争政策为主的规范性政策体系。

  企业家普遍反映,对公平竞争威胁最大、最难以破除的因素主要有两类:一是集中于地方政府在实施选择性产业政策过程中制定的非普惠性优惠和补贴政策,尤其是针对部分产业和企业实施的优惠与补贴;二是部分国有垄断行业经营范围盲目扩张,将垄断地位延伸至竞争性领域,一定程度上限制和排除竞争。塑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方面要循序渐进,从存量优惠政策入手,聚焦当前各级政府制定的非普惠性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公平竞争合规审查工作;另一方面要抓重点,以国有垄断行业为主,对依法必须垄断经营的国有企业,应明确和限制其主营业务范围及权限。

  稳定企业家经营预期和投资信心

  要依法保护企业法定经营权、独立决策权以及企业家合法财产权,释放明确政策信号,稳定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经营预期和投资信心。部分地方政府简单粗暴、“一刀切”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出现了企业法定生产经营权、独立决策权、企业家合法财产权受到侵害的现象,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企业家的投资预期、打击了企业家的投资信心。经济数据已经映射了这些企业家们的忧虑: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由四年前高达25%的增速高位下滑至现在的不足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经历最近一年的快速“反弹期”后,如今迅速回落至不到11%。稳定投资预期、恢复投资信心,对实现经济平稳和高质量增长至关重要。为此,对地方政府违规限制企业合法生产经营决策权、损害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的要予以纠正,对重大非法侵权、侵财案件要“树立典型”,准确向市场释放依法保护企业生产经营权、自主决策权和合法财产权等各项产权权利的强烈信号。

  引导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培育“新动能”应兼顾“老动能”。许多地方政府注重培育新兴产业而忽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对传统产业还存在“一关了之、一迁了之”的现象。我国传统产业存量规模巨大、发展层次不齐、升级潜力充足,远还没有进入“传统产业无潜力可挖”的发展阶段。因此,尽管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仍是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那么,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可从传统产业中的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三类困境寻找应对之策:有的企业没有转型升级压力,凭借低成本劳动力、低资源定价、低土地和资金成本,就可以获得较高利润水平;有的企业有压力,但是没有转型升级的能力,主要根源在于缺乏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缺乏又部分源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过高;还有的企业有能力,但缺乏转型升级动力,根源在于创新成果收益界定不清晰、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困难,创新风险大、成本高但收益难以排他占有。

  为此,应逐步建立由市场对各类资源定价的有效机制,增加企业转型升级压力;适时适地试点降低高技术人才最高边际税率,提高企业转型升级能力;逐步放松政策限制,保证发明人在知识产权收益中享有合理份额,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激活企业转型升级动力。

  全方位释放人力资本潜力

  当前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人力资源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优化教育投入结构、打造符合高质量经济发展体系要求的人力资源队伍迫在眉睫。一是为劳动大军建设提供保障,挖掘新一轮劳动力素质红利。优先保证新增劳动力普遍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推广校企合作,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又有职业技能的人才,鼓励学生在企业和学校接受“双元”教育;二是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提供支持,充分发挥企业这个创新主体,依托重点企业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和科研平台。逐步赋予高等学校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进行专业设置的权限,实现高水平人才供需动态平衡;三是为高质量发展体系储备人才,继续实施海外留学支持政策,重点向海外高水平大学倾斜,加大对留学回国服务人员就业和创业的支持力度。四是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吸引人才,充分利用经济补偿和荣誉激励双重措施,保证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五是为当前钢铁和煤炭行业已货币化安置的180万下岗职工创造出路,有针对性地推出就业扶持和培训计划。

开启中国经济新篇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防范金融风险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乡村振兴开创农村经济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