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聚焦《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 >> 正文

李成才解密“云南密码”

2021-10-13      撰文 本刊记者 周昕

  著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第一次前往云南,是为了治疗失眠。

  2012年,为了缓解睡眠问题,他来到西双版纳植物园,放松身心,浸润于自然之中。“在同植物学家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的眼神单纯、明亮,其中有一种感染人的力量。”

《云南密码》摄制中的李成才 (2)

《云南密码》摄制中的李成才。 

《云南密码》摄制中的李成才。

《云南密码》摄制中的李成才。

  云南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同胞的神情、歌声,以及对生命的洒脱让他感觉到,自然的力量真的可以使人温暖。

  这里或许蕴藏着什么奥秘?离开了城市的水泥建筑森林,来到这片生命蓬勃生长的热土,李成才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意识到了城市化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造成了多么巨大的改变。

  面世的“密码”

  2021年10月11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昆明举办,开幕式上播放了李成才导演执导的COP15云南宣传片《云南密码》。片中既展现了滇金丝猴、亚洲象、塔黄等云南旗舰物种,也讲述了中国举国上下为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宣传片画面精美,细节严谨,讲述生动,受到广泛赞誉。李成才的云南情节也有了更加精彩的延续。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召开期间,李成才和《云南密码》创作团队部分成员接受媒体线上采访。摄影 周昕/人民画报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动物王国、植物王国、花园王国,大陆板块的碰撞孕育了云南的独特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云南有七个气候带,不同的气候带生活着不同的动物、植物、微生物。”李成才表示,这是云南生态环境的特别之处,也是脆弱之处。“不同的生态系统之间也会相互影响,其中一个受损,会伤及其余。”

  什么是云南“密码”?“大自然中,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习性,有它同自然界的互动方式,这是它们的生存密码。”李成才希望通过宣传片镜头的观察,不仅带来美的体验,也让人们了解到,所有物种的行为之间互有联系,并借此撬动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思考。

  艰辛的“解密”

  云贵高原海拔最高可达近七千米,许多地方的环境完全不适合人类生存,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找这些生灵、观测它们的生存之道殊为不易。李成才坦言,在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中拍摄,寻找物种和保障人员自身安全是比拍摄本身更大的困难。

摄制过程中,高黎贡山人工搬运设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副本

摄制过程中,高黎贡山人工搬运设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摄制过程中,设备器材常常需要人工搬运到拍摄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副本

摄制过程中,设备器材常常需要人工搬运到拍摄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宣传片历时一年完成,虽然只浓缩为了十分钟,但是其中倾注了李成才和整个团队巨大的心血。“我们跟踪一朵花,拍摄一朵花,可能20多天,但是影片里只能展示三秒。”

  《云南密码》还邀请了国内一流的动画电影团队参与动画特效的制作。“为了再现澄江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我们制作了40多个寒武纪澄江生物群物种的模型,完成了海底世界的特效演绎。”

  除了画面的美的呈现,李成才和团队成员也必须做到科学上的严谨,考察拍摄时会有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地理学家、气候学家等提供学术支撑。“拍摄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们的作品离不开无数科学家的劳动和支持。”

摄制过程中,塔黄拍摄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副本

摄制过程中,塔黄拍摄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摄制过程中,在流石滩塔黄拍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副本

摄制过程中,在流石滩塔黄拍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云南“密码”,是密码,也是口头禅。李成才解释了取这一名字的另一种考量:密码是通俗的大众词汇,易于理解和传播。创作组希望这一短语伴随着COP15持续发酵,努力使之成为一个时期的热词。

  宣传片的摄制过程,也对创作人员自身产生了影响。“生物多样性在我心中曾经只是一个冷冰冰的概念。”在参与宣传片创作的过程中,团队总撰稿人周叶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发生了变化。曾经,动植物和真菌的种类在她心中只是数字。而通过实地的观察和接触,她意识到了人和生态环境关系的重要性。她发现,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而保护,更重要的是实现人类福祉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共荣。

  “宏伟及谦卑”,宣传片中出现的这对看似矛盾的词组构成了李成才面对生态环境的态度。他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确实需要宏伟的蓝图,但是在面对自然界时,人类需要保持谦卑。“6500万年前,大陆的板块碰撞塑造了今天的云南,当地生物的形成也远早于人类,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后来者。”

  他相信,人类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要建立在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之上。正如宣传片中所讲,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我们人类未来生存的密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