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聚焦《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 >> 正文

李维薇:做城市中的陶渊明

2021-10-14      撰文 周昕 / 人民画报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举办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在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周昕 / 人民画报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随着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生物多样性”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词语。生物多样性到底是什么?或许很多人并没有清晰、充分的认识。

  2021年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做客2020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采访间,接受媒体采访,向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基础知识。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秦斌 / 人民画报

  “离不开生物多样性的衣食住行”

  作为生物学家,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李维薇常常用儿童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来讲述生物多样性的话题内容,她因此也善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进行生物多样性的科普。她解释说,生物多样性并不仅仅存在于遥远的山川河流,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身边。桌椅板凳、纯棉被套、丝绸被子等很多材料均来自于生物资源。猫、狗、兔等宠物,甚至蚊子、蟑螂、老鼠等不速之客,均是生物多样性的体现。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存在优先级,存在不同属性的保护,要将一些物种的有害性控制在一定程度。城市居民的生活中,菜市场是生物多样性体现最为丰富的地方。“袁隆平爷爷不仅仅在实验室搞研究,超市、米市也是他重要的‘工作场所’。”

  只要留心发现,即使城市居民早已对大自然变得陌生,生活中依然处处体现着生物的多样性。

  我们大力倡导的环境保护,只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众多维度之一。李维薇表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主要有五大因素,包括栖息地碎片化、外来物种入侵、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维护生物多样性,需要从这五个方面同时发力。

  而全球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有三大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对生物多样性组分的可持续利用;遗传资源的获取及惠益公平公正的分享。

  这些知识,都被李维薇和另一名学者杨春燕一起编入了一本刚刚出版的科普读物《生物多样性大众知识速读》中。

  “我们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局外人”

  为了加大对生物多样性知识的普及,《生物多样性大众知识速读》的内容包括了生物多样性的内涵、《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来历、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日常生活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指南等,并介绍了中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采取的措施及面临的挑战。

  “我希望能将一些知识拉回到人们身边,让大家在遛娃、买菜等日常活动中感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李维薇说,生物多样性保护离我们并不遥远,也并不仅仅是科学家的工作。

  她希望公众能够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日常行动派,比如做绿色消费者,拒绝野生动物制品的服饰,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做理性美食家,帮助和采购当地乡土食物以保护遗传多样性,不食用保护野生动植物做成的食物药物;做城市农夫,利用阳台花园种植,周末采摘果蔬;做资源守护者,合理使用水、电、气资源,践行光盘行动;以及做绿色低碳出行者等。

  李维薇的目标既接地气又充满诗意:“希望大家做‘城市中的陶渊明’。”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