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正文

【本刊专稿】先锋——改革发展创新者

2021-05-28      人民画报

  他们奋战在自主创新发展一线,踏踏实实干事,扎扎实实作为,用创新成果擦亮“中国制造”耀眼名片;他们改革创业,科技创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勇担社会责任,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他们在科研一线,不畏艰难,立德树人,鞠躬尽瘁,为国家科研科教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改革创新的征途中。

李超

技术报国的当代产业工人代表

  他是新时期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定“技术报国”的理想信念,以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的敬业态度,勤学不辍、苦练本领,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主导完成多项国内外技术改造革新项目,曾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当代产业工人的学习榜样。

  李超(1970.09— ),中共党员,辽宁鞍山人,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首席技师,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他曾说:“创新不仅是科学家的事,产业工人努力钻研,也能擦亮‘中国制造’。”

李登海

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

  多年来,他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致力于高产玉米的育种、攻关和推广,培育的玉米新品种先后两次创造世界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选育的玉米优良品种增加经济效益1100多亿元,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

  李登海(1949.09— ),中共党员,山东莱州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名誉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党的十四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他说:“我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解决我国人多地少的难题。”

崔根良

产业报国的企业家

  他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用企业家精神点亮产业报国梦想。他以“敢为人先、敢创大业、敢争一流、敢攀高峰”的创业精神,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他带领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中国光纤通信领域唯一拥有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及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从此,中国人掌握了光通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该领域世界话语权和发展主动权。

  崔根良(1958.05— ),中共党员,江苏吴江人,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彩会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江苏工商联副主席。他认为:“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在当今颠覆性创新的时代,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有,创新永无止境。”

李守江

罗布泊钾盐开发的创业者和引领者

  20年来,他坚守在茫茫戈壁,带领“国投罗钾人”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肥生产基地,创造了“罗钾速度”和“罗钾质量”,在“死亡之海”谱写了辉煌篇章。

  李守江(1966.05— ),中共党员,山东济南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对于自己的使命,他这样说道:“我们的使命是要把‘罗布泊’牌钾肥从‘罗钾’变成‘中国钾’,最终变成‘世界钾’,真正将罗钾打造为世界级的硫酸钾航母。”

赵志全

不忘初心的民族企业家

  他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坚持改革创业,注重科技创新,勇担社会责任。他用27年的时间,把一个净资产19万元、濒临倒闭的小厂建设成为一个职工1万多人、净资产60亿元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用行动回答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企业家、如何做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问题。

  赵志全(1956.11—2014.11),中共党员,山东费县人,生前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曾说:“我们企业发展了,要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同时,我们更大的责任就是发展医药事业,能够在全国领先,能够为广大人民防病、治病、康复、保健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立平

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

  他把个人梦和航天梦、强国梦紧密结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极其危险的航天固体燃料微整形工作,多次经历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考验,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用堪称完美的产品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苦钻善学、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大国工匠”爱国奉献的壮丽篇章。

  徐立平(1968.10— ),中共党员,江苏溧阳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班组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生命就在我们手里的这把整形刀上,因为这刀一旦挖得不好,摩擦过度或者碰到哪个地方,一旦发生燃烧事故,连一丁点逃生的机会都没有。”徐立平说。

摄影 宿东

王逸平

中药现代化的拓荒者

  他不忘初心、胸怀大爱,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他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他坚韧执着、奋发忘我,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25年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中药现代化奋进者之歌。

  王逸平(1963.02—2018.04),中共党员,上海市人,生前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理室心血管药理实验室研究组长。在他看来,多数人的生命最多只有3万天,除了吃饭睡觉,真正能用来工作的有效时间只有1万天。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些有意义的事。

陈俊武

科技报国70年的开拓者

  他是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中国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的杰出开拓者。他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他敢为人先、勇于攀登,推动中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中国炼油工业进步作出开创性的贡献,进入耄耋之年,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石化专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

  陈俊武(1927.03— ),中共党员,福建长乐人,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说:“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许国、献身科学的准备了,无怨无悔。”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 供图

卢永根

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

  他献身科研、勇挑重担,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始终站在科学研究第一线,为国家农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立德树人、鞠躬尽瘁,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关爱和支持优秀人才,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他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

  卢永根(1930.12—2019.08),中共党员,广东花都人,生前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曾说:“我愿意以‘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作为人生的取向。我的青春年华已经献给党的科教事业,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

华南农业大学 供图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

  自2013年组建以来,该团队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构建一整套技术标准,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成为工业互联网在港口场景中应用的成功案例,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连钢创新团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系列重要指示的忠诚践行者和模范推动者,是立足本职爱国奋斗的优秀代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是张连钢同志为带头人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创新团队。这个团队一直坚持着这样一种信念—底子薄不怕,只要大家铆足劲,潜心学习最前沿的知识,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研发道路。

山东港口新闻中心 供图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

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20世纪60年代,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响应国家号召,心系香港同胞,不惧艰难困苦,克服重重挑战,一锹一筐、肩挑背扛,开山劈岭、修堤筑坝,以“要高山低头、令江水倒流”的壮志豪情,短短一年时间,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宏大供水工程,极大缓解了香港的用水困难。

  50余年来,共有3万多名工程勘探、设计、施工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运行。他们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四次对供水线路进行扩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三十多倍、水质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惠及了沿线各地,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助力了香港经济腾飞,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支撑了香港的繁荣稳定。面对艰巨的任务,他们说:“筲箕水冷,鳌头暑酷,东深供水工程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但粤港两地,血脉相通,我们义无反顾,并不辱使命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给的艰巨任务。”

钟扬

播种未来的追梦人

  他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认准“只要国家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奔走50万公里,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丰富的“基因”宝藏;他艰苦援藏16年,培养了藏族第一个植物学博士,带出了西藏第一个生物学教育创新团队,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钟扬(1964.05—2017.09),中共党员,湖南邵阳人,生前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坚信“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陈立群

扎根苗乡、烛照学子的优秀支教校长

  他从教近40年,担任中学校长34年,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教学和管理,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退休后,他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支教期间,他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并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

  陈立群(1957.11— ),中共党员,浙江杭州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教育总顾问、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面对教育事业,他曾说:“我就是一介书生,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教好书,做好我自己的教育工作,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这个心愿就是有更多的苗族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去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摄影 马悦/人民画报

孙波

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

  他成立了鹤岗市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孙波法官工作室”。他处理案件的刑事附带民事调解率达98%,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超过95%。2011年,他被诊断为双肾衰竭,两次换肾手术失败,靠透析维持生命,但仍坚持工作在审判一线。他以铁肩担道义、用信仰铸忠诚,把办好案、办铁案视为天职,被誉为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

  孙波(1973.11— ),蒙古族,中共党员,辽宁宽甸人,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孙波认为自己是一个执拗的人,执拗地追寻法律的真谛,执拗地还原案件的真相,执拗地寻求公平和正义,拒绝了各种诱惑,只为把活干好。

汤庆福

外经贸系统的追梦人

  他是上海外贸改革的主要参与者,参与筹备和创办19 9 9年上海工博会和2002年上海跨国采购大会。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他参与设计上海的行动方案和各种应对措施。2007年9月退休后,他兼任多职,被外经贸系统公认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2013年6月,因突发心脏病逝世。汤庆福以朴素的精神境界和执著的人生追求,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汤庆福(1947.09—2013.06),中共党员,生前系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市口岸办副主任。他曾说:“会做小事,勤做实事,甘做苦事,勇做难事,乐做喜事,方能胜做大事;少玩点,多学点;少说点,多做点;少跟点,多想点;少要点,多给点。”

吴亚琴

坚守社区工作的“小巷总理”

  吴亚琴扎根基层20余年,模范履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职责,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形成社区“六治工作法”“民事调解十二法”等经验。创新遗嘱库、定制式服务、共享养老模式等为老服务内涵,惠及15万老年人。依托社区党性教育基地和吴亚琴工作站,培训学员近4万人。她探索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途径,竭尽全力为群众谋幸福,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信念追求,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吴亚琴(1960.07— ),中共党员,吉林长春人,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第一书记,长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吉林省委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对于自己的工作,她说:“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基层人民调解员,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努力让百姓过上文明、平安、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

“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的优秀团队

  中国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合作运营项目启动以来,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9名工作人员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把发挥中方企业营销服务网络优势与挖掘塞方企业内部潜力结合起来,使企业扭亏为盈、重获新生,成为塞尔维亚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和第一大出口企业。他们面对跨文化企业整合难题,因地制宜、善作善成,创造性提出用人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海外经营策略,营造了中塞员工通力合作、共同奋斗的良好局面,促进了“中塞一家亲”。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忠实践行者,是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的先锋模范。“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是他们不变的初心。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朱有勇

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

  朱有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长期扎根云南省澜沧县扶贫一线,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将科研成果积极应用于扶贫事业,并创为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了1000余位科技致富带头人,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的新路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忠诚践行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朱有勇(1955.11— ),中共党员,云南个旧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著名植物病理学专家,党的十六、十七、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论文得写在大地上,理论成果要放到实践中检验。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朱有勇说。

云南农业大学 供图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典范

  1996年以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主动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11批180余名福建挂职干部接力攀登,2000余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专家院士、西部计划志愿者甘于牺牲,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与宁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是闽宁协作事业的坚定践行者,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接续奋斗者,是社会扶贫的创新发展先行者,是全球减贫治理中国智慧的积极探索者。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承载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闽宁生态移民示范村、闽宁学校、闽宁儿童福利院、闽宁敬老院、闽宁扶贫产业园……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24年的接续奋斗下,“闽宁”二字,在宁夏大地镌刻下一个个印记,两省区同心战贫的成果已俯拾即是。

摄影 申进湘

徐克成

厚德行医、医德共济的好院长

  他61岁创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66岁身患癌症,仍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以忘我的精神拯救他人生命。他勤勉敬业,诚信友善,先后救治1.6万多例癌症患者,减免治疗费用近500万元。他行医半个世纪,始终坚持“厚德行医、医德共济”,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以高尚的医德、笃行的诚信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海内外无数患者的信赖,被誉为“雷锋式好院长”。

  徐克成(1940.08— ),中共党员,江苏南通人,广州复大医疗有限公司复大肿瘤医院党委委员、荣誉总院长、主任医师、教授,知名消化病和肿瘤治疗专家。“幸福是什么?对于医生而言,就是帮助病人跟病魔搏斗,那种获得胜利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徐克成说。

汪勇

情系百姓的社区民警

  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立足基层、恪尽职守,扎根社区,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真心真情为民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社区警务,用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亲情化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汪勇(1971.10— ),土家族,中共党员,湖南沅陵人,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社区民警,党的十九大代表。对于群众的需求,他认为:“群众的事听到了不能装作没听到,看到了不能装作没看到,上午能办到的绝不能拖到下午去办!”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雷锋家乡消防兵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原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组建于1978年。43年来,大队全体官兵以雷锋家乡为荣,立足岗位学雷锋,用雷锋精神建队育警,脚踏实地履行责任,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9200余次,组织社会救助4600余次,长年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在社会上叫响了“雷锋家乡消防兵”这一品牌。“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热情服务。”是他们对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

美好幸福生活的奋斗者

  他们有的勇攀科技高峰,致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有的扎根城乡基层,服务一方百姓,办了许多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有的身残志坚,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拼搏奋斗,在人生的赛场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有的见义勇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大无畏的行动保护了国家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有的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加岗位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用爱和奉献帮助了群众、温暖了京城。这些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广大干部群众认为,他们根植平凡又超越平凡,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李夏

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

  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主动到皖南山区偏远乡镇工作。10余年来,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风肃纪第一线,“有事情,找李夏”成为当地群众口头禅。他坚持原则、一身正气,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敢于较真碰硬,铁面执纪执法,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一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李夏(1986.07—2019.08),中共党员,安徽黄山人,生前系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感觉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李夏说。

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水火见忠诚的英雄卫士

  2020年7月,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都昌县盐田中学救援、濂溪区新港镇东升堤筑堤、修河三角联圩溃堤搜救和湖口九钢公司煤气管道泄漏处置等任务,有力保障了长江大堤安全、保障了九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期以来,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党忠诚,纪律严明,坚持科学备战、刻苦训练,注重增强救援装备科技实力,练就了防汛防火救灾的过硬本领。“坚决扛起‘主力军、国家队’的光荣旗帜,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强能,永葆优良作风,为守护好九江的和谐安宁再立新功!”是他们秉承的信念。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供图

拉齐尼·巴依卡

爱国戍边的帕米尔雄鹰

  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都是共产党员,他接过祖父、父亲巡逻向导接力棒,守卫神圣国土、捍卫祖国尊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巡逻战士,执着坚守在帕米尔高原边防一线。一家三代人70年守边护边的爱国奉献壮举,传遍新疆内外,感动无数军民。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为当地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拉齐尼·巴依卡(1979.04—2021.01),塔吉克族,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人,生前系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曾这样说道:“我们是不穿军装的边防卫士,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祖国的边疆。”

摄影 李翔/新华社

 (《小康路上奋斗者》报道中未署名图片作者请与本刊联系)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