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正文

【本刊专稿】强军——强军梦践行者

2021-05-28      人民画报

  一直以来,我们所追寻的强国强军梦,正在这些军人身上,一步一步地实现。驻边卫国,是他们的责任;服务人民,是他们誓死捍卫的信仰。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

新时代硬骨头钢铁连

  “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洗礼,参加战役战斗161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发扬光大“硬骨头精神”,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连队官兵认为:“革命战争年代,前辈和先烈们信念坚定,在炮火硝烟中立下赫赫战功。从战火硝烟中走来,我们更要传承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做听党话、跟党走的‘硬骨头战士’!”

(摄影 张永进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

铁心跟党走、铁拳守边关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常年驻守在中国南疆边陲,是广州军区陆路最偏远的连队。这里险壑迭起、蛇虫肆虐,官兵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捍卫着绵延17.1公里的国境线、18块神圣的界碑。他们坚持以强军目标为指引,铁心跟党走、铁拳守边关、铁纪正作风、铁血凝友情,打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战斗集体,圆满完成守边固边任务。他们说:“只有在训练场上能拿下来的,才能在战场上拿下来。”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

深海群英驭方舟

  海军372潜艇自2003年组建以来,先后多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多次立功受奖。2014年初该艇奉命执行任务时突遇险情,艇队官兵在生死关头临危不惧、处变不惊,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科学有效处置险情,成功避免艇毁人亡的重大灾难,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战备远航任务,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他们要求自己:“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

海军海口舰

忠诚捍卫万里海疆的深蓝利剑

  海军海口舰是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导弹驱逐舰,自2003年组建以来,海口舰官兵群体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持续紧盯未来海战、主要对手和问题短板,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先后完成首批、第10批、第27批亚丁湾护航任务、海上紧急搜救以及多项重大演训任务, 开创了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我们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海军海口舰 供图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是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进海军转型发展的先锋舰船。入列以来,医院船为主要载体,勇闯大洋锤炼远海卫勤保障能力,远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在波峰浪谷中砥砺强军之志,在卫护士兵中增强打赢本领,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和平理念,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0余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备战打仗水平,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是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我们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是被海洋连结成的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要向全世界说的话。

(摄影 琚振华/新华社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

助力脱贫攻坚的飞播绿鹰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几十年如一日,长期担负飞机播种造林和防风治沙任务,笃定让沙漠变绿洲信念。他们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扎根荒漠、播撒绿色,为荒漠地区、沙漠地带筑起重要绿色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飞播为人民,矢志播绿助脱贫,飞播航迹遍布内蒙古、川、黔、陕、甘、青、宁等7省(区) 130多个县(市),作业面积2600余万亩,播撒草籽树种万余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摄影 刘畅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强军报国的先锋劲旅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是中国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 1963年10月,成功发射被称为“气弹”的中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组建以来,他们始终不忘历史责任、聚焦强军目 标,以忠诚基因铸魂励志,以担当精神真打实备,以严实要求锤炼作风,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倾心铸就大国重器,圆满完成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不愧为绝对忠诚可靠的战略力量,仗剑卫国的“东风第一枝”,投身强军实践的先锋劲旅。先后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数十次参与执行重大任务。他们坚信:“洲际导弹担负着国家战略使命,不是一城一地的得失,只有‘剑术’练到炉火纯青,出手才能‘一剑封喉’。” 

航天员群体

“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的英雄群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是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英雄部队,航天员群体是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成长的英雄群体。航天员大队组建23年来,全体航天员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胸怀中国梦强军梦,矢志献身航天事业,精研苦训掌握飞天技能,锐意进取实现创新跨越,先后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他们心中,“飞天就是使命,太空就是战场,困难再大、危险再大,都动摇不了我们征战太空的决心。”

(摄影 王泗江

张国春

献身强国实践的兵棋专家

    张国春把打仗当急务,一门心思推演战法,埋头科研一线,与团队成员成功研制中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为提高指挥员战略战役训练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兵棋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他在全军战略战役兵棋系统的重大关工程任务中攻关夺隘,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获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病逝。

  张国春(1969.04—2014.10),中共党员,黑龙江克东人,生前系国防大学兵棋专家。他说:“锻造强军制胜利剑,技术的难度,就是创新的高度;攻关的靶标,永远瞄准核心关键技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供图

郭峰

矢志强军、精武强能的优秀士官

  入伍以来,他始终把“当精兵、当尖兵、当好兵”作为不懈求,刻苦钻研武器装备,倾心传授战斗本领,成长为矢志强军、精武强能的“全能士官”。郭峰的先进事迹,鲜明树立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崭新形象。

  郭峰(1979.05— ),中共党员,山西高平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二级军士长。他说:“愿在训练场上与坦克相伴一辈子。

张楠

以生命践行初心的忠诚卫士

  入伍11年,他始终坚持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到强军兴军伟实践中,恪守“当兵就要当好兵”的铮铮誓言,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化为爱军精武的实际行动,爱岗敬业、苦练本领,无私无畏、不怕牺牲,先后参与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多项任务,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2015年7月,在担负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

  张楠(1987.12—2015.07),中共党员,河北吴桥人,生前系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他曾说:“假如我有一天,能为人民做点好事,即使牺牲了,我也无怨无悔。”

(武警山东总队 供图

魏德友

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秉承“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魏德友和妻子于1964年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艰苦偏远地区巡边护边,至今过着“家住路尽头,放牧就是巡逻”的生活。50多年来,魏德友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堵截越界牲畜数以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

  魏德友(1940.11— ),中共党员,山东沂水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护边员。“我守了一辈子的边,见证了新中国边防建设的历史,随着国家实力一天天增强,边防力量也在不断强大……这是我和战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要守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

李浩

践行改革强军的楷模

  入伍40年来,他始终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改革强军事业,坚守对党的忠诚、对蓝天的热爱,自觉投身改革,服从组织安排,随部队多次转隶、无怨无悔。他48岁从“零”开始进入无人机全新领域,短短几年间就成长为部队首席无人机飞行员,圆满完成多次重大演训任务,为我军无人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浩(1963.05— ),中共党员,河南南阳人,空军某实验训练基地原无人机飞行员。李浩说:“飞行事业在哪里,我就奔赴哪里,组织需要在哪里,我就战斗在哪里!” 

(摄影 杨军

王锐

忠诚战士、强军标兵

  入伍12年来,他始终胸怀强军梦想,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瞄准实战勤学苦练,把强军目标熔铸到具体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努力做忠诚战士、当强军标兵,多次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

  王锐(1990.04— ),满族,中共党员,河北承德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认为:“只有精通联合作战,才能打赢未来战争。”

郝井文

搏击蓝天谋打赢的优秀指挥员

  他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心系祖国蓝天,苦练精飞、矢志打赢,成长为一名精英飞行员和优秀指挥员。党的十八大以来,郝井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精会神抓备战谋打赢,紧盯对手深研制胜之法,紧跟任务提升指挥素养,紧贴实战培养飞行人才,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贡献。

  郝井文(1975.09— ),中共党员,山西晋中人,空军特级飞行员。他说:“从高空俯瞰祖国 大地,万家灯火,安宁祥和,特别的自豪。特别想说,祖国的每一寸领空交给我们,请放心。”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杜富国

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

    入伍以来,他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请缨征战雷场,苦练精练过硬本领,为人民利益和边境安宁挥洒热血,在平凡岗位干出了突出业绩。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杜富国同志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杜富国(1991.11— ),中共党员,贵州湄潭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作出同样的选择。”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

孙景坤、徐振明

永葆革命本色的抗美援朝老英雄

  孙景坤(上图)先后经历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战争年代,他冲锋陷阵、英勇顽强,出生入死、屡立战功,负伤回国后又坚持重返战场,用热血青春诠释了革命战士的赤胆忠心。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和平年代,他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用执着坚守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徐振明(下图)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转战大江南北,经历战斗无数,留下累累弹伤,从“娃娃八路”成长为“战斗英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保家卫国舍生忘死、英勇战斗,曾荣立多次战功。他退伍不褪色,转业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父子两代默默付出,守护英雄陵墓60余年,身体力行保护革命遗迹、讲述英雄故事,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教育了无数青少年,感动了广大社会群众。

  孙景坤(1924.10— ),中共党员,辽宁丹东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农民。徐振明(1925.07— ),中共党员,江苏连云港人,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首任所长。他们曾这样说道:“自己在守陵,也是代表牺牲的战友为杨将军守陵。我守在这里感觉自己还跟战友们在一起……”“营长就告诉我,你带领这九个人,扛多少手榴弹、扛多少子弹。一出发一看,飞机就来了,我们瞅准机会赶紧往上冲。”

    (《小康路上奋斗者》报道中未署名图片作者请与本刊联系)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