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进博会专访丨杨继瑞:中国开放为世界经济带来的红利势必有增无减

2021-11-05      撰文 李卓希 / 人民画报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杨继瑞教授  摄影 徐讯 人民画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逆全球化潮流泛起的背景下,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全球企业共赴“进博之约”,共享中国机遇。本届进博会对中国与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经济的潜力与希望何在?为此,人民画报社独家专访了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教授。

  人民画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本届进博会对中国和世界有何重要意义?

  杨继瑞:目前,世界面临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新冠疫情持续全球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多事之秋,“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连续举办进博会,打开国门促发展。在危难之际,中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以实际行动来抵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中国不仅说到做到,而且做得有声有色,做得越来越好。

  进博会“新朋老友”的云集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的开放举措在不断创新,中国的开放水平在不断提升。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施对外开放。开放的中国实践、中国行动、中国方案引领着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开放为世界经济带来的红利势必有增无减。

  人民画报:您对本届进博会的成果有何预期?

  杨继瑞:进博会搭建的“四大平台”(国际采购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开放合作平台),是中国开放的大平台,是互惠互利共赢的大平台。第四届进博会必将实现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溢出扩散效应不断放大,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借助国际采购平台,外企可以在前三届基础上,更精准地对接中国市场的需求支点,成交签约额和实际成交额将再创新高;借助投资促进平台,外资可以寻到在中国大地上生长的新空间,引进外资额将进一步提高;借助人文交流平台,中外企业之间可以进一步增强互信,扩大企业和产品的全球影响力;借助开放合作平台,可以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优化,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人民画报: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过去的20年里,中国为世界带来了什么?

  杨继瑞: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提到,中国入世20年以来,已经全面履行入世时的所有承诺,比如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4%左右,低于发展中成员的平均水平,接近发达成员水平。中国是言必信,信必果的负责任大国,除了规定动作的完成,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自选动作。进博会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而且我们越办越好。同时,中国还在努力推动全球多边体制的发展,用中国道路、中国胸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来践行我们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红利。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