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2021·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点燃理想信念之旅

2021-02-22      撰文 本刊记者 田潇;摄影 本刊记者 董芳

  虎眼窗、牛眼窗,绿色鸢尾花,错层设计……在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德善里18号,坐落着一幢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的红色砖楼。这原是京汉铁路局火车房总管郭长泰的住宅,1918年夏建成后,李石曾、蔡元培在这里开设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

 

  1920年5月8日,毛泽东等新民学会会员在上海半淞园聚会,欢送次日赴法勤工俭学会会员。照片中左七为毛泽东。 本刊资料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缘起李石曾、吴稚晖、蔡元培等人的俭学实践和华工教育经验。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出国留学是青年知识分子追求新思潮、向西方学习的重要途径。晚清政府从1872年开始选派留学生赴他国学习。但民初之后,公费留学条件苛刻,自费留学花费昂贵,非普通百姓所能承受。为“输世界文明于国内”,从1912年开始,有留法、旅法经历的李石曾、蔡元培等人先后发起留法俭学会、勤工俭学会、华法教育会,号召“勤于做工,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发展中法两国之交谊,尤重以法国科学与精神之教育,图中国道德、智识、经济之发展”,促进国内青年学生赴法勤工俭学逐渐成为这些机构的主要任务。

  华法教育会等在各地组织创办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

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等问题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

  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等问题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

  1917527日,北京预备学校正式开学,同年,在河北蠡县布里村、保定育德中学和四川成都先后成立了性质相同的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随后,各地预备学校日益曾多, “已成立者将近二十余校”。其中大部分既教授法语,又教授铁工、木工、绘图等技艺。

  大批有志青年特别是贫寒子弟以此为途径走出国门认识世界,打开了中西融汇的视野。他们坚守留学报国的追求和使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

  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是在法国负笈求学的,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人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1919年到1920年间,近1900多名中国进步青年赴法勤工俭学,他们一边做工,一边读书,努力追求真理,寻求改造中国的途径和方法。为中国共产党准备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中间力量,也为新中国科学文化事业造就了一批栋梁之才。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外反映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时间轴墙。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建立

  1918年,在毛泽东、蔡和森的积极奔走联络下,几十名湖南学子抵京,准备赴法留学。筹备离京赴法期间,毛泽东等人挤在三间狭小的房间, “隆然高炕,大被同眠”,生活十分清苦。为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毛泽东建议先在北京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在杨昌济的帮助下,毛泽东与蔡元培几经联系,决定让这些青年参加赴法预备班。当时的预备学校不能完全容纳湖南来京学生,为解决湖南学子生活、学习的困难,华法教育会和新民学会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于19188月在长辛店成立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工业科,分设铸造、机械和钳工3个班,学生一边学习法文,一边学习生产技能,为留法勤工俭学做准备。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静静地坐落在一条小胡同中。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长辛店位于永定河西岸,卢沟桥畔,是京西第一古驿站,也是京西“九省御道”的终点。1897年,当时清政府的邮传部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由比利时人修建完工,3年后,比利时人和法国人将厂址迁到长辛店,建立了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位于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附近,预备班学生由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精通法语的工程师教授法语,还在工厂同工人一起工作,学习技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使得教学不再是纸上谈兵,每月还有三块钱的伙食费,学生们为将来赴法尽快适应工厂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先后招收了一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曾经作为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的这座二层小楼,见证了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的光辉不朽的足迹。

  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这座小楼建于1918年。 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和工人团结在一起

  毛泽东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担任助理员期间,两次来到北京城外将近30公里的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曾在长辛店预备班半工半读的何长工在《北方的红星》中写到:“他穿着灰布大棉袄,头发长长的,蓬起来,好像西方的一位热情奔放的诗人,在当时祖国很少有的重工业企业中开始了他的活动。”

201607181352_1468821147452_p

  毛泽东很关心长辛店的铁路工人。他作为湖南省勤工俭学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曾在1918、1919年两次到长辛店地区看望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学员并与大家合影。后排右起第六人为毛泽东。 本刊资料

  毛泽东来到长辛店了解湖南籍青年学习情况,并向预备班学生强调“特别要联络工人,注意工人运动,了解工人阶级生活、工作情况,帮助启发工人的救国心”,鼓励预备班学生坚定信心,只要千方百计做好准备,就一定能够出国。

  预备班学生刻苦钻研,从工人那里学到许多生产技能,也向工人传播国内外先进思想,与工人的感情越来越近。学习工作之余,预备班学生轮流到长辛店大街娘娘庙里开办的夜校去讲课,每周两次或三次。除了教工人识字、算术、常识之外,也讲些爱国救国的道理。长辛店的工人便是从这里听到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和劳工神圣的口号,虽然他们一时还不能完全理解,但心底追求自由解放的欲望却被唤醒。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长辛店半工半读的学生和企业工人一同进城参加运动,举行集会、示威、演讲等抗议活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它的成立正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随即,在李大钊的领导下,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成立,第二年,这里就建立了中共长辛店机车厂支部。1923年,这里又成为震惊全国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7181352_1468821139239_p

  “二七”大罢工旧址。“二七”大罢工时,这里是警察局驻地。当时任工人纠察队队长的葛树贵,领导罢工工人在这里与反动军警对峙,头部中弹后壮烈牺牲。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陈列着“二七”大罢工的史料和文物。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长辛店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重要驿站,更是中国革命的重要驿站。中国志士仁人从这里点燃革命火种,又一路播向远方。这里是中国共产主义早期的讲习所,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从这里出发,踏出了启蒙思想、宣传革命主张的第一步。毛泽东、李大钊、邓中夏都曾在这里留下了革命足迹,唤醒工人们的革命觉悟,培养了中国革命最可靠的力量。

-----------------------------------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中学 党总支副书记、校长 高云虎

  一批准备留法的湖南学子在1918年夏天来到北京,住在米家胡同。当时北京的冬天非常冷,他们没有足够抵御严寒的衣服,如遇事情出门,大家都将衣服给一个人穿,其他人就躺在被窝里。为了解决过冬问题,罗喜闻穿上了大家的衣服,到湖南老乡处借了100块大洋。这是长辛店许多人都知道的“被中大仙”的故事。

  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学生们与工友和长辛店的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年长辛店发生了鼠疫,传染得厉害,学生们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人,用石灰帮百姓消毒。

  他们坐轮船去法国,在最差的舱位,一周可能只有几个小时能到甲板上透气。在法国勤工俭学时,他们经历了种种困难,从下煤矿挖煤,到工作难求以至无法入学,但这些困难都没能挫败他们探寻振兴中华之路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叫负笈求学。许多留法勤工俭学生,家境贫寒,但求生存、求温饱之时,他们也在求发展。

  他们心怀民族振兴、国家振兴的宏伟志向,希望通过个人才智、学习、努力,报效祖国。正因内心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目标,他们能够克服重重困境,不断前行。

  如今,这栋位于长辛店第一中学旁的两层小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也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长辛店第一中学依托红色校史资源,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围绕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的光辉历史开展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开创党史教育新局面。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