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2021·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北京饭店】见证新中国外交风云

2021-02-23      撰文 本刊记者 曹梦玥;摄影 本刊记者 陈建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位于北京东长安街上的北京饭店。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北京饭店亲历并见证了新中国的外交史。

  坐落于北京天安门以东的北京饭店,创始于1900年。新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开国第一宴”以及多次国庆招待会都曾在这里举办。而作为承接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这里接待过诸多外国领导人,同时也参与过北京奥运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等多场大型外事活动的服务工作。一百多年来,它始终静静地伫立在东长安街北侧,见证着北京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

  北京饭店C座金色大厅。1954年,北京饭店邀请著名设计师戴念慈设计了C座的金色大厅。此后多年间,这间大厅成为国庆招待宴及许多重大外事接待活动的场所。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具有浓郁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1954年1期《人民画报》封面,中央建筑工程部设计院著名设计师戴念慈(左)与同事在设计图样。画面背景墙壁上悬挂的即为北京饭店C座金色大厅门厅图样。

  1900年,两位法国人在北京苏州胡同开了一家小酒馆。

  1901年,酒馆搬到了东单菜市场,即现在东方新天地的位置,正式挂牌北京饭店。1903年,北京饭店迁至东长安街王府井南口的现址。随后的几十年间,北京饭店的经营者几经变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北京饭店迎来了新时期的转折点。

  当时的北京饭店已具备相当规模。开国大典当晚,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北京饭店离天安门很近,开国大典结束之后,参加典礼的人到这里就餐非常方便,于是新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国宴便定在了北京饭店。

“开国第一宴”成功举办后,每年的国庆招待会都在北京饭店举办。

  随着“开国第一宴”的成功举办,北京饭店开始肩负起作为国宴举办地及外事接待场所的政治使命。1949年至1958年间,每年的国庆招待会以及一些重要政务活动都是在北京饭店举办。北京饭店也接待过许多位和政府首脑外国元首,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印度总理尼赫鲁、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都曾在北京饭店留下身影。

  2006年,经过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多番考察,北京饭店被正式确定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奥运会赛事阶段,总部饭店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主要成员的驻地,以及国际奥委会的总部和指挥中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饭店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主要成员的驻地,以及国际奥委会的总部和指挥中心。

  此外,APEC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多项外事活动的后勤保障服务都由北京饭店承担。

-----------------------------------------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北京饭店餐饮部党支部书记、餐饮部总监 李海玲

  北京饭店作为一家肩负着特殊政治任务的饭店,承接过许多外事活动,也接待过许多位外国元首。1972年,北京饭店接待了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夫人。当时尼克松夫人进到餐厅之后看到餐桌上有一盆花,形象特别逼真,像真的一样。她就问这盆花是用什么做的。得知是由萝卜雕刻而成的,她十分吃惊,还特意掰了一块尝了一下。随后尼克松夫人就来到了各个厨房参观。当时还在厨房搭了一个桌子,铺上台布,厨师做好菜之后端到桌子上,尼克松夫人直接就在后厨品尝起来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夫人正在北京饭店后厨参观。

  一直到现在,北京饭店都是外事接待的重要保障力量。工作中,党员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未来我们也要把这些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下去,延续下去。 


(本报道未署名图片由北京饭店提供)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