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2021·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首钢】“老首钢”遇见“冬奥梦”

2021-02-24      撰文 本刊记者 田潇;摄影 本刊记者 马悦 秦斌

  2021年2月7日,首钢园区内的三号高炉与热风炉。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为“还首都一片蓝天”启动搬迁,到北京冬奥组委和冬奥会滑雪大跳台入驻老厂区,诞生于1919年的首都西郊十里钢城,走过了一段非凡历程。 摄影 马悦/人民画报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位于北京西五环外的石景山区,长安街沿线最西端,是中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曾经的钢铁巨人,如今高炉矗立但不再烟尘滚滚,厂房依旧却不见机器轰鸣,现代风与工业风完美融合,已然是京西的新地标。

  “一部首钢史,半部北京史”

  首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其前身是北洋政府设立的龙烟铁矿股份有限公司石景山炼厂,百余年来,首钢承载着共和国工业发展的记忆,书写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传奇。从动荡屈辱中起步,在建设热潮中成长,于风雷激荡中壮大,“一部首钢史,半部北京史”。

  “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

  毛泽东主席针对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恢复建设短缺物资的状况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经济建设急需大量钢铁,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北京承载更多的生产功能,首钢成为这一规划中重要的一步。 

  1949年初,为迎接“五一”,石景山钢铁厂(首钢前身)的工人们自己修复机车,经过艰苦奋斗,于4月29日胜利完成任务。 本刊资料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首钢工人。1958年首钢建起了中国第一座侧吹转炉,结束了首钢有铁无钢的历史。 本刊资料 

  20世纪80年代的首钢,每天清晨都会这样迎来上班的职工,他们中有自行车旁边挂着儿童车的家长,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工人。 本刊资料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首钢成为一个产业结构完整,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钢铁工业社区。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展,首钢从当年的“北京西郊”变至北京城区,首都地域和环境的容量限制了首钢的发展。

  从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首钢搬迁方案,到首钢石景山区的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有着光荣历史的钢城首钢,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20世纪70年代,生产线上的首钢工人。从1979年开始,国家对国有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放权让利”的改革。首钢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承包制扩大了企业经营自主权,有力地促进了首钢的发展。 本刊资料

  百年首钢结缘“双奥”

  首钢与双奥有着深厚的渊源。

  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首钢就服从国家奥运战略和北京城市定位要求,实施钢铁业搬迁调整,到201012月,这里全面停产。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201865日,首钢再次与奥运牵手,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开启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的新篇章。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冬奥滑雪大跳台项目竞赛场地等相继落户首钢北京园区。

  筒仓是首钢工业遗址景观中最典型、最独特的建筑之一,原用于储存高炉生产所用原料。20165月,首批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入驻由西十筒仓改造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楼。冰与火的碰撞,首钢和留守的员工都经历了一场华丽的转身。全国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在老首钢不断汇聚,一切都循序渐进,为北京冬奥会做着准备。

  2021年2月7日,位于首钢园内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办公楼。 摄影 马悦/人民画报

  2019年12月13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项目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在夜幕中被彩灯点亮。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项目的正式比赛场地,冬奥会后还将成为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成为专业体育比赛和训练场地,并面向公众开放用于大众休闲健身活动。 摄影 陈烨/人民画报

  冬奥组委在这里落户,文创产业在这里聚集。曾经的十里钢城再无机器轰鸣,浓烟滚滚。“山--工业遗存”融合发展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规划建设冬奥广场、石景山景观公园、工业遗址公园、公共服务配套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五大片区,首钢园区在首钢石景山厂区原址上开发、建立,成为中国第一家以工业文化遗存为特色的主题文化园区。

  如今再看这片曾经钢花四溅的土地,新的故事已悄然发生——如今进入园区,科幻元素、潮流运动、无人科技、冬奥足迹遍布,首钢园正逐渐完成蜕变,向世人显露出多种炫酷的姿态。


  ● 20052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首钢搬迁方案,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建设一个新首钢,在顺义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至2010年完成搬迁。

  ● 2005630

  首钢历史上第一座大型高炉准时停产,它每年可产生铁90余万吨。

  ● 200659

  世界上炉龄寿命最长的首钢二号焦炉停产,42年共生产焦炭648万多吨,产出焦炉煤气26亿立方米。

  ● 2008年,

  首钢启动压产400万吨工程,四号高炉和第三炼钢厂将先后停产。

  ● 2010年底

  首钢石景山区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

  20052010年,共有6.47万名首钢工人离开原岗位。


----------------------------------

摄影 马悦/人民画报

  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票务经理 刘子伟

  首钢精神就是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北京首钢从石景山搬到河北曹妃甸,完成了一次从山到海的搬迁。

  2010年,我进入首钢工作时,恰逢首钢搬迁调整,在首钢焦炉停产时的一个场面让我难忘。当时首钢老工人师傅看到停产的焦炉泪如雨下,扶着焦炉泣不成声,对于这些铁骨硬汉一般的首钢工人来说,这是陪伴他们一生的伙伴,现在就要说再见了。

  首钢停产后,现在园区已经变了一番模样,保留一些停产前的工业遗迹,也融入了一些冬奥元素。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