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非凡十年 >> 正文

融合共生,北京的治水之路

2022-05-31      本刊记者 周晨亮

  翻开北京的历史,会发现北京曾是一个河流遍布、清泉四溢的“江北水乡”,而水乡的记忆则在这些地名中——龙潭湖、积水潭、玉渊潭、北海、中南海、什刹海;毛家湾,苇子坑,芦草园,金鱼池,东坝河,西坝河,南、北河沿……

  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古都北京更是一直被水滋养着。永定河,潮白河,高粱河,通惠河……皆为造福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水系。

  变迁中,北京的水环境发生了转变,“水城”变成了“旱城”。但曾经的“水乡”记忆早已沉淀为城市文化遗产:古城中的湖泊河流,散布于山麓之间的溪流山泉,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桥、码头、祠庙碑刻,无不散发着属于北京的人文气息,承载着北京的水韵风情。

  曾是北京城护城河泄水河道的三里河,形成于1437年,人们依水而居,在河道两边逐渐形成了扇形分布的一条条胡同,著名的北京前门地区由此形成。2016年8月,东城区启动了前门三里河绿化景观改造。依据四合院的平面走向,还原了自然水系的本来面貌。为保持河道水质清洁,三里河两岸不但安装了整套的雨水回收净化装置,还在河道中构建完整生态系统。一条逐渐恢复的北京老城内的水系河道串联起了这里的昨天和今天,带着历史的底蕴与现代城市融合共生。

  三里河水系只是近几年恢复的老北京水系之一。“十四五”期间,北京的历史水系将逐步有序恢复并建设滨水环境,像北海至景山公园西门西板桥明渠北段、前三门护城河正阳门段等历史水系的恢复即将实现,玉河中下段、金水河(南海金水桥段)等水系恢复工作也已经启动了研究。

  北京是资源型严重缺水的城市。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建成通水,大量“南水”源源不断供给北京市民,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明显上升,但仍仅约150立方米,水资源短缺仍将是北京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

  自2013年开始,北京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3个《北京市加

  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生态修复和资源节约行动,北京市的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2020年,北京市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西三环边八一湖,两万平方米的自然水域向公众开放水上运动,市民可在“家门口”体验和学习皮划艇运动;到了冬季,这块广阔的天然冰场又成为市民滑冰戏雪的好去处。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北京城市河湖已经从之前的“禁止入内”变成了市民的亲水乐园。

  为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2020年9月开园的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与通州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遥相呼应,形成“北园南心”的生态格局;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已实现通航;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累计接待市民133.4万人次;打通凉水河、清河、西南二环水系等滨水游憩通道,实现沿河“一走到底”;面向社会公开评定“北京市优美河湖”,有力推动形成水务共享开放的良好局面。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还有更多的河道将亮出水岸线、还河湖于民。”

  北京走出了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生态治水之路,水生态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北京市水务局介绍,目前北京市健康水体已提升到86%,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水生植物种类均大幅增加,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2021年4月1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为北京市接下来数年的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北京市生态城市建设继续提供法律制度上的保障,首都生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其中,水务作为城市基础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十四五”时期也继续承担着重要角色。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