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新机遇和新使命

2020-07-09      

撰文/温 灏

  
  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所发挥的金融枢纽作用长期以来“贡献亚洲、惠及全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下(下称“疫情”)的发展新时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应着眼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变革,把握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应时应势承担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面临国际新变局
  2018年以来,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加速蔓延。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中东乱局、南美动荡等危机局势跌宕起伏,当今世界迈入历史发展的变局路口。2020年初爆发的全球疫情危机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性、长期性和严峻性,严重冲击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全球经济金融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加剧地缘政治格局调整和冲突。
  短期影响交流互通便利和经贸合作质量。从当前形势看,疫情的短期影响主要集中在国际关系、人员交流、项目建设、贸易水平、全球供应链、债务危机等方面。例如,美国制造不实负面舆论、扰乱地缘政治格局,疫情管控阻碍国际交流和交通运输便利,延缓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及增加综合成本,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疫情大幅降低国际贸易规模和抑制消费需求,低收入国家和债务负担严重国家可能引发债务风险。
  长期影响国际格局与产业链循环模式。如果疫情延续和反弹超出预期,全球经济衰退趋势将长期持续,经济复苏和重启艰难乏力,进一步加剧国际合作格局演变。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资源型国家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劳工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运输成本增加导致制造业能力大幅下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物流链、资金链等均将面临重构和分化。新兴经济体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加快推动亚洲及周边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中国而言,国际产业分工与供应链将有可能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迎来发展新机遇
  面对百年变局和疫情危局,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共识,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通过举国抗疫、科学防疫,在较短时间内将疫情损失和影响保持在最低程度,在短期内实现经济快速恢复和补齐短板。疫情防控产生的长期成效影响深远,既增强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又促进了国际合作机制建设和参与全球治理能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应主动作为、长远谋划,将疫情催生的发展新机遇转化为创新合作、优质服务和更好发展。
  开辟有利窗口期。中国防疫合作理念与成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营造利于发展的国际治理新格局,为各国经济恢复与创新合作提供了有利窗口期。
  提供持续新动力。亚洲及周边国家普遍具有维护发展成果和社会稳定的迫切愿望,从发展战略、产业升级、资金需求等方面集中表现一致的发展诉求,为疫情后期继续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持续新动力。
  创造合作新领域。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新机制、新技术、新援助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构建了更为紧密的新关系、持久的新伙伴、稳定的新信心,为各方疫情后期经济重启创造了更多新领域、新平台、新路径。
  承担历史新使命
  自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持续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输血供氧”和“造血生肌”。面对经济发展困局和历史发展僵局,凭借祖国的坚强后盾,以及日趋完善的法律制度、稳健的金融体系、专业的金融人才、雄厚的经济基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香港有能力、有实力应对复杂多变的新风险,把握发展合作的新机遇,承担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坚定做好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国际窗口。目前,香港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拥有4万多亿港元的外汇基金保障;银行体系健康稳健,银行机构持有4万亿港元的高流动性资产和0.56%的不良资产率,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对外来说,香港拥有亚洲最具深度的国际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股票集资中心之一和亚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债券中心,2018 年香港资产管理规模达到 3.07 万亿美元,吸纳的FDI总额达1157亿美元,高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内地。以美国为例,香港长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地区,美国平均每年可从香港赚取近300亿美元,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约为1400家,数量为全球各国或地区中最多,美国金融机构在香港的资产总值和客户存款分别约为1480亿美元和790亿美元。对于中美来说,香港仍然会是中国最具国际化、最自由、最开放的市场,符合中国和美国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世界和亚洲的利益。
  对内来说,中国每年引进外资的50%以上来自香港,2019年贸易额超过7000亿美元;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截至 2020 年 4 月,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达到 6543.3 亿元,全球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5月底,沪港通南北向累计总成交36万亿元人民币,债券通达成交易超过5.7万亿元人民币;截至 2019 年,已有 1241 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 50.7%,占港股总市值的 73.2%;驻港中资企业总数已逾4000家,总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统筹考虑香港资本市场高效、安全环境,以及受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 法案”)影响,在美国上市的30多家中概股拟赴港申请二次上市,由此获得更好服务与合理估值,并推动港股市场持续改革。
  总体来看,涉港国安立法将为香港营造更加和谐、有序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推动内地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与香港各界广泛开展各类创新金融业务,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持续动力,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建立安全、可靠的国际窗口。
  全面构建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国际平台。作为世界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独具“一国两制”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模式;兼具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三个主要功能,包括金融枢纽、制造平台和科技创新。从全球金融的视角看,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枢纽,应把握历史机遇,继续承担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增长引擎的新重任,打造成为继纽约、伦敦之后的国际金融中心,构建成为中国企业在境外最重要的上市融资中心、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以及中国最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为应对危机变局、建立开放新局提供更具包容性、稳定性、多样性的国际平台。
  立足成为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国际中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拥有高度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及遍布全球的商业网络,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面对当前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和疫情长期影响,应充分利用香港作为自由港、独立关税区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积极做好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超级联系人”角色,通过债券、股权等金融工具为“一带一路”项目设立离岸融资中心。在促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丰富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及强化人民币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全球投资者建设符合国际规范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提升内地交易后托管、结算和质押品管理服务的能力,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亚洲地区经济稳定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合作平台与枢纽中心。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窗口、国际平台和国际中心,其根本在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一国”是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前提,“两制”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在涉港国安立法的坚强保障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将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温灏: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高级经济师)
0102-DW__2513.jpg

“疫•镜——国际抗疫影像纪实”作品选

展览图片总数205幅,分为五个篇章。图片拍摄来自27个国家。参与图片展的中外摄影师超过100位。

1126213646_15942170777521n.jpg

全国部分地区2020年高考结束

7月8日,全国部分地区2020年高考结束。

6d038bf947354ed0ae168cf60c5c0637.jpg

中国成功发射高分多模卫星和“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

北京时间7月3日11时10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高分多模卫星)和“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