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建立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2020-10-12      

撰文/ Moyna Manku

  
  世界各国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可以明确的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将持续很长时间。2020年已经过半,大多数国家仍在实行封锁政策,但各国政府需要逐步把精力集中到重启经济上。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最佳的对策可能仍是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印度和中国的人口总和占到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印两国的应对之策和经济发展趋势将影响到全球市场。这巨大的影响力源于中印两国的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很明显,两国政府应该发展更紧密和更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关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6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将面临负增长,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将导致经济活动前所未有的缩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跌至-4.9%,比今年4 月预测的增长率还要再低1.9个百分点。
  虽然短期来看这不是个好兆头,但从印度和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来看,也是个机遇。过去二十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印度经济将锐减4.5%,而在此前的2019年,印度经济增长了4.2%。2021年,印度经济预期增长6%。中国经济2019年增长了6.1%,2020年预测将增长1%,而2021年则将增长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测,中印两国将成为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最大的贡献者。如果两国能建立可持续的贸易伙伴关系,亚洲成为全球最强大的经济引擎便指日可待。
  中印两国的经贸往来,从过去延续到当下。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印度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包括:有机化学品、矿石;天然珍珠、宝石和贵金属;棉产品,如纱线和棉织物;鱼类产品。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则包括:电机、音响设备、电视设备及其零部件;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其零部件;有机化工产品;塑料及其制品;钢铁制品。
  上述这些只涉及中印之间传统的大宗商品贸易,还不包括投资以及近15年来在两国兴起的虚拟经济。美国知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库显示,仅计算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就从2010 年的18.5 亿美元上升到了2019 年的41.4 亿美元。
  中印两国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合作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国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硬件制造商,印度则擅长生产软件,很明显两国可以在这个领域共谋发展。事实上,双方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业企业协会(NASSCOM)和中国三个地市级政府开展了合作,共同开发IT产业。最近的合作是在2019年3月,双方在江苏徐州签约共建“中印IT走廊项目”,前两次合作分别是在大连和贵阳。
  在徐州IT走廊项目的启动仪式上,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业企业协会负责全球贸易发展的总监Gagan Sabharwal表示:“ 这个IT走廊项目将强化中印之间的数字化合作,利用我们各自在硬件和软件上的优势,以共建的形式生产创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印度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瑞峰(AnilKumar Rai)也在启动仪式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强国,需要借助软件、IT 以及IT 相关服务向智能制造转型。
  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业企业协会宣称,在最新建设的徐州IT走廊,已有10余家印度中小企业签署价值3100万元的协议,而此前大连和贵阳的IT走廊也已分别创造价值2400万元和6200万元的商业机会。得益于这些IT走廊项目,中印两国在以共建模式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分析服务等新兴技术领域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尽管当前的合作规模还不算大,但如果双方政府给予更多支持,诸如此类的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强化。
  目前,中国各行各业的制造能力都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在药物原料生产方面。与此同时,印度的仿制药在全球诸多的新兴市场仍然具备优势。当下是供应链全球化的时代,各国形成合作是自然而然的。以制药产业为例,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成品药生产国,其原料药依赖从中国进口。中国大约供应全球40% 的原料药,印度大约有七成原料药需要从中国进口。
  2019年5月,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医药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于2010年12月,旨在讨论两国宏观经济的合作,包含基础设施、节能环保、能源、高技术、政策协调和医药6个工作组。截至目前,两国已经举办了6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遗憾的是,双方在医药领域的合作进展仍十分有限。印度医药制造商协会(IDMA)和中国化学工业制药协会于2011 年签署了加强两国药品贸易的备忘录,但尚未取得大的实质性成果。
  过去几十年,中印这两个亚洲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已经建立了友好合作,但双边关系常常因边界问题而产生波折,这给双边关系发展造成了阻碍。但中印双方不应让政治辞令给经贸往来蒙上阴影。
  中印贸易在过去三十年稳步增长。根据印度商工部数据,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额2015-2016财年达到约13826亿卢比,2019-2020财年预计达到约17977亿卢比。同期,印度从中国的进口额分别达到大约44369亿卢比和55078亿卢比。印度对华贸易存在明显逆差,但通过深化双边协定,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双方已经多次重申要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政府也采取了相关举措。中国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耿爽今年1月在向媒体通报中印贸易数据时曾表示,“中方始终重视印方对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关切……过去5年,中国从印度进口额增长15%,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印度商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庭”。
  中国和印度不仅在地理上相邻,在政治上也有共同的目标—建立非西方主导的、更加公平的全球经济。因此,两国应当携手同行,在已有的伙伴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
  (Moyna Manku:印度自由撰稿人、研究员)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