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点亮中俄能源合作新坐标

2020-10-12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隔图们江、鸭绿江与朝鲜相望,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陆路相连,拥有对朝、对俄公路、铁路口岸16个,是中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吉林省加快面向东北亚的开放步伐,支持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的珲春市打造对外合作的桥头堡,为吉林全面振兴培育新动能。在政策牵引下,区域发展的“面”也铺陈开来,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际示范区等建设有序推进。
  能源领域的首次“牵手”
  在中国吉林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吉林省鸿兴能源有限公司厂区内,5个巨大的球形罐体和2个圆柱形罐体高高耸立,相互映衬。公司董事长侯奎军介绍:“液化气从俄罗斯运进来之后,便储存到这些储备罐中。然后通过加液机便可直接充进液化气罐,送到住户家中,整个过程安全快捷。”
  国际能源合作是吉林省加强对外开放的举措之一。鸿兴燃气储备与销售项目投入运营,标志着中俄能源国际合作项目全面铺开,正式运转。鸿兴燃气储备与销售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占地面积21514平方米,厂区5座4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LPG)罐,可储备1150吨液化石油气,2座15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罐,可储备130吨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拥有为城市民用、工商业、车用等客户群服务的完整能源供销体系,兼具输气、储气、配气、调峰等功能,能够为珲春储备应急液化石油气10-15天的供应量、液化天然气3-7天的供应量。
  该项目是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次在能源领域“牵手”,带来了多个“第一次”:吉林省第一次通过陆路直接由俄罗斯进口液化石油气,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口岸城市,珲春市第一次顺利完成了能源产品通关。侯奎军表示,在通关、物流等条件充分满足的情况下,公司每年可实现清洁能源进口10-30万吨,销售额3亿元左右。
  据了解,俄远东地区能源丰富,蕴藏着亚太地区27%的天然气储量和17%的石油储量。鸿兴能源公司运营的进口项目不仅为珲春市燃气消费提供保障,也使燃气价格得以下调,达到惠民利民的预期效果。此前,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使用的石油气零售价格约为100元/罐,由俄罗斯进口后,成本大大降低。“现在到站灌气每罐只要60多元,送货到家的话也只需75元。”珲春居民刘英伟说,中俄能源合作为他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作为关系民生的重要能源合作项目,鸿兴燃气储备与销售项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2019年1月11日,交通部正式批准珲春公路口岸试点,开展中俄国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4月8日,经长春海关批准,珲春海关正式在鸿兴能源储备基地设立危险化学品监管作业场所,不只鸿兴能源公司,其他液化气进口企业也可以在该作业场进行货物的储藏、报关。未来,中俄清洁能源合作的通关和物流将更加便捷。
  弥补清洁能源需求缺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将天然气在全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由2015年的5.9%提高到8.3%-10%左右。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增长趋势,与此同时,油气进口成本优势使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提升。在吉林,每年天然气进口量约占总消费量的60%。根据吉林省能源局的数据,全省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100万吨,这意味着每年需进口60万吨左右的液化天然气,才能充分满足吉林能源战略安全和民生事业发展需求,并且这个数字还会逐年增长。
  目前,东北地区只有大连港拥有液态天然气接收站码头。珲春建设储备基地,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意味着东北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由大连向北推移500公里。吉林省中东部、辽宁省东北部、黑龙江省西南部等与吉林省毗邻的区域,因此都能够享受到珲春天然气储备基地带来的便利,每吨液化天然气仅运费就可降低300-400元。
  除此之外,鸿兴能源公司也在探索发展合作新模式,采用集装箱运输的方式推动液化天然气的陆运、海运,助力天然气保供。结合珲春的地缘优势,鸿兴能源公司与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参与建设150万吨液化天然气省级应急储备项目,将利用俄扎鲁比诺港进行铁海联运,引进北冰洋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预计每年供气规模可达150万吨,基本满足吉林天然气需求。
  中俄能源合作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对弥补地方乃至国家能源缺口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中国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减少大气污染和优化国内能源消费结构;另一方面,将助推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加速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应对挑战与机遇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鸿兴能源公司今年的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侯奎军表示,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扶持,他的公司第一时间获得国家通过绿色通道发放的贴息贷款,目前公司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我们与俄方在俄滨海边疆区克拉斯基诺新建的20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储备站、铁路中转站即将投入使用,年底进口量有望达到10万吨。”对于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侯奎军充满信心。
  为实现中俄能源进一步合作,吉林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与企业同心协力,一道攻坚克难。此前,由于经国家铁路运输液化天然气等危化品的政策尚未明确,吉林省专门组织专家研讨,提出利用地方民营铁路—东北亚铁路对接俄罗斯标准宽轨、建设危化品专用线的方案,为两国继续拓展项目合作规模创造了条件。
  随着东北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吉林正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释放更充分的发展新路,并日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国际的关注焦点。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