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变局中开新局,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0-10-12      

撰文/刘静烨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2015年,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2020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七周年之际,在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发展受挫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提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和增长之路。细观“一带一路”建设七年来的成果和经验,离不开“和平合作”“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守正创新”的“四字诀”。
  坚持和平合作。和平与安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只有和平安宁的环境才能推动各国间合作的顺利展开。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基础的。2018年1月,我国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要求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为全球经济治理和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不断增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一带一路”倡议以发展、合作来解决风险与挑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2020年9月,我国已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下,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医疗设备、检测试剂、药品等抗疫物资,并进一步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卫生合作,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
  坚持互联互通。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就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七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硬联通和软联通两个层面加强合作。一方面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框架,通过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与铁路、公路、港口、航空、能源设施、通讯设施等将欧亚经济圈连接在一起。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政策、标准和规则之间的“软联通”也在不断加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仍发挥着强劲动力。2020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8月,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
  坚持互利共赢。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是完全平等、共商对接、惠及民众的合作。在实践中,“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平等合作的价值观,受到了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启了多个项目、园区和通道建设。至2019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900亿美元。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6年12月,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环境保护部签署《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通过数字“一带一路”和健康“一带一路”创新“一带一路”合作方式,扩宽合作领域。截至8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5.86万亿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2%。“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使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共享了发展的成果。
  坚持守正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一带一路”建设逆势而上,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发展动能。在七年的建设中,“一带一路”的内容和领域不断拓宽。从五通到五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守正创新。截至2019年4月,我国已与土耳其、沙特等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与塞尔维亚、捷克等国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行动方案也在有序推进中。而在今年全球抗疫的大环境下,传统的贸易模式受影响,数字“一带一路”则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新动力。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分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持续完善沟通机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可以说正是一次又一次基于形势的创新合作,才使“一带一路”建设葆有强劲的动力。
  纵观“一带一路”建设七周年,不论是遇到外部攻击和误解,还是在全球经济发展受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都展现出极大的动能和韧性,成为全球经济治理和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将变局中开新局,在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和增长之路上越走越实,在全球开出繁荣之花。
  (刘静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