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2020-10-12      

撰文/马斌

  
  近年来,国际经济困难日益严峻,而不断走深走实的“一带一路”,在稳定全球增长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令人瞩目,成为了维护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通过磋商、协调、合作应对风险是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的积极经验。时至今日,全球化的制度重构特点日益突出,不同区域的主导国家或国际组织开始重新审视既有机制,并选择性地进行调整。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大增。
  美国在过去几年致力于重构对外联系。在地区层面,美国2019年底与墨西哥、加拿大签订《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目标是调整北美地区经济秩序。在国际层面,美国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从原先国际机制的倡导者转为反对者。长期致力于区域一体化的欧盟受各种危机及英国“退欧”等因素影响,重整内部市场和重塑对外经济关系的压力空前增大。美欧政策调整势必为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潜在风险。所以,避险、减震已成为当今世界众多国家的共同诉求。“一带一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迎难而上,不断消除阻碍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
  在国际关系中,结盟、均势、搭便车等是各国规避风险的常规选项。种种基于对抗逻辑而做的政策选择,最终往往无法跳出冲突的悲剧。如果正视和吸取对抗逻辑引发的悲剧和教训,稳定和推动合作将成为艰难时世中的共赢选项。因此,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为减少和降低全球化转向的冲击提供有益借鉴,而共建“一带一路”正是国际社会应对风险和挑战,维持和保证增长的积极力量。
  “一带一路”可提供发展动能,提升参与国的御险能力。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是在新一轮全球化过程中寻找发展机遇的前提。“一带一路”通过典型项目、资源融通、政策谅解等方式构建以发展为导向的新动能,促进国际合作形成新格局,保障参与国能有效利用国内国际市场、资源推动其经济、社会、文化等的综合发展,从而形成抵御全球化转向风险的能力。
  “一带一路”打造发展平台,扩大参与国的避险选择。到2020年9月,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达200份,“一带一路”已成为新时期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借助此平台,广大参与国开展双方合作、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共同谋求更多的发展福祉,推动形成更公平的福利分配,从而使“一带一路”参与国降低对少数国家或组织的过度依赖,为在全球化转向过程中实现快速、平衡发展奠定基础。
  “一带一路”践行务实合作,减少国际社会的风险积累。“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合作推进方式,通过先行先试、早期收获、经验推广等践行务实合作,立足国情,共商共建,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提供可行方案。“一带一路”务实合作能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提供坚实支撑,从而团结更多国家,聚集更强力量,减少全球化转向过程中的风险积累,解决国际社会难题。
  “一带一路”凝聚发展氛围,缓解国际社会的风险焦虑。“一带一路”随着国际局势发展适时提出凝聚多方共识的方案和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召开,并发布聚焦医疗健康、互联互通、经济恢复、务实合作等方面的《联合声明》,提出合作项目可持续性,呼吁参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这对稳定国际社会开放、自由的环境,形成合作、团结的氛围,应对全球突发挑战及消除部分国家推行消极全球化的不利影响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来,通过增加发展动能,打造发展平台,践行务实合作,凝聚发展氛围等方式,为中国与其他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撑;通过在国际社会倡导开放精神,贯彻合作理念,提供发展资源,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降低全球化转向冲击的避震器。可见,“一带一路”良性发展是国际社会保障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积极力量。
  (马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