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国际民意调查中的“一带一路”新图景

2020-10-12      

撰文/王丹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成为海外民众识读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为及时、准确把握对“一带一路”的国际舆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自2014年起将“一带一路”倡议列为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的重要议题,重点调查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与态度。通过分析可以看到,倡议提出七年多来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发生的明显变化。
  “一带一路”获得更多海外认知与了解
  调查数据表明,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度逐年提升。在2014年调查中,仅有6%的海外受众同时听说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5年,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受访者比例为15%;2017年,这一比例增长至18%;2018年,“一带一路”认知比例已提升至20%;2019年23%的海外受访者了解该倡议,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2019年,对“一带一路”认知度排在前六位的国家依次为:印度(51%)、日本(47%)、韩国(41%)、沙特阿拉伯(36%)、俄罗斯(33%)、德国(33%)。对比此前的数据可以发现,近两年,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一直保持对“一带一路”较高认知度。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海外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度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达23%,超越发达国家的22%。
  发展中国家和海外年轻群体认可度更高
  “一带一路”倡议对个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层面的积极意义得到更多人群认可。其中,“一带一路”“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带来的积极意义”更获关注。2018年与2019年,均有过半数了解“一带一路”的受访者认可“一带一路”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
  相比发达国家,海外发展中国家的受访者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对个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积极意义更认可。2017年以来,发展中国家民众对“一带一路”的积极评价明显提升。2017年至2019年,发展中国家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对国家层面具有积极意义的比例分别为51%、56%和58%;认为“一带一路”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层面具有积极意义的比例分别为62%、66%和69%。2019年,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在个人层面产生积极意义的评价,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达到61%。
  海外年轻群体对“一带一路”评价更为积极。海外受众群体年龄越小,对“一带一路”在个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层面的积极意义更认可。例如,2019年,51-65岁、36-50岁、18-35岁的受众在对“一带一路”在个人层面的积极意义认可上,选择比例分别为33%、46%和48%;对“一带一路”在国家层面的积极意义认可上,选择比例分别为32%、45%和48%;对地区和全球经济的积极意义认可上,选择比例分别为47%、55%和57%。
  “一带一路”是前景广阔的全球性公共产品
  2019年,在对“一带一路”有所了解的海外受访者中,四成以上的人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42%)和“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40%),是“有广阔前景的全球性公共产品”(36%)。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受访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更为积极。(见图1)分年龄来看,18-35岁海外受访者更认可“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和成效超出预期”以及“惠及本国人民和我本人的生活”的评价。

  期待发挥更大作用
  在2019年调查中,半数以上的海外受访者期待“一带一路”在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选择比例分别为54%和52%。受访者希望“一带一路”在贸易畅通方面能够“带动中国与自己国家之间的经贸发展”(41%)以及“为本国企业海外发展创造平台和机会”(30%),在设施联通方面“推进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36%)和“更多连接国与国的交通运输网络”(35%)。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期待远超发达国家,其中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资金融通方面,选择比例达到发达国家的两倍左右。(见图2)

  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如何解决推进进程中遇到的困难、让“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成为重要的课题。根据2019年调查数据,43%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困难和挑战,受访者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困难主要来自于地缘政治冲突(19%)、政治制度差异(16%)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15%)。(见图3)

  根据《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0》数据,截至2020年5月,中国政府已先后与138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随着“一带一路”的研究不断深入,相关项目不断实施,“一带一路”的内涵与实践日趋丰富。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暴露出各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不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以及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和共同心声。“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在提高全球治理成效,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后疫情时代,要充分发挥好“一带一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作用,助推中国国家形象建设,带动中国国家形象提升。
  第一,借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国家形象。通过调查数据可以看到,“一带一路”的海外认知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近两年更成为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已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与中国互动往来的一个途径。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国际性舞台,一方面,为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提供了向国际输出的口径,另一方面,让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互动往来得以落地,共同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二,精准制定“一带一路”传播策略与方案。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和地区、不同年龄的群体对“一带一路”的认知程度、认可程度、感兴趣领域具有较大差异。因此,针对不同对象国、不同群体需要制定不同传播方案。对于国际社会较为关心的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应深度挖掘和传播其背后体现的中国理念主张与政策实践,在设施建设与经贸往来中注重展现和传播统一的价值观。
  第三,借力民意调查,把握国际民众认知走向。国际民意调查在反映社情民意、国际舆论引导中具有独特作用。通过加强对“一带一路”主题的持续性、深入性调查研究,关注西方民意调查中涉“一带一路”议题数据,及时、立体地掌握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与态度,有利于适时调整“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与发展方向,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一带一路”发挥其全球意义与价值。
  (王丹: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