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疫情之下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关注焦点

2020-10-12      

  撰文/赵磊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遇挫,也波及“一带一路”倡议。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之际,中国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援助。在这期间,一些国外的媒体、智库对“一带一路”发表了诸多评论,其中不少观点具有代表性,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具有借鉴意义。
  疫情期间国外对“一带一路”仍然保持关注
  疫情期间,国外媒体、智库等关于“一带一路”的报道、评论和报告主要有四个关注焦点:
  第一,尽管疫情对“一带一路”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影响是短期的。
  《外交学人》一篇题为《疫情之后的“一带一路”》评论认为,疫情将会给“一带一路”带来资金短缺的问题,一些沿线国家如巴基斯坦、泰国、乌干达、莫桑比克、尼日尔等将承受一定的经济亏损。牛津商业小组4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国际疫情暴发将会如何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指出,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随着封城、人员居家隔离、交通受阻和一些非必要行业推迟复工,“一带一路”项目进展出现了放缓状况。
  尽管如此,这些消极影响并非是长期的,“一带一路”项目从长期来看会继续扩展。“一带一路”新闻网指出,4月份,中国约84%的中小企业已经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得到巩固以及其他国家对中国工业制成品需求的增加,中国在国际贸易前沿的经济影响力将会上升,“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需求也将增加。《经济学人》最近发表的报告《2020年之后的“一带一路”倡议》称,疫情将影响“一带一路”的速度和规模,但主要是短期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绝不会因为此次疫情而终止。
  第二,疫情冲击将改变区域重心以及参与主体重心。
  《2020年之后的“一带一路”倡议》报告指出,尽管“一带一路”建设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但贸易与投资仍主要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东盟国家。疫情期间,相对于东南亚而言,其他地区的相关活动将有所下降。世界经济论坛5月4日发表评论文章《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称,疫情将会使全球供应链发生根本变化,东南亚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活跃的地区。由于投资成本更低且项目更具规模效应,东南亚无疑是“一带一路”区域布局的最优选择。
  在参与主体上,国外研究机构认为,此前中国90%以上的海外投资是通过国家渠道和国有企业完成的,而这次疫情将会提升中国私营企业的参与率。世界经济论坛预测,未来12个月,由于疫情造成的相关金融疲软,国有银行可能会减少金融支持,而中国民营金融机构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中国将会以国内稳定为当前的首要目标,且疫情为“一带一路”扩展到数字、医疗等领域提供了机会。
  《疫情之后的“一带一路”》指出,在疫情暴发的极端突发情况下,中国理所当然会把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恢复放在更优位置上,致力于保持低水平的失业率和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参与国际事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4月发表题为《特朗普的抗疫失误给中国机会》的评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当下中国对欧洲的医疗援助,正在把欧洲向中国拉近,与此同时,美国正在把欧洲从其紧密伙伴中推开。《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出,随着中国寻求与沿线国家分享其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中国的医疗技术企业会在国外寻找机会,加强低收入国家的卫生能力将会成为未来项目的重要方向。CNN于3月16日发表《北京正在促进中医药作为抗疫的中国方案》的文章认为,在疫情期间,中国试图通过“一带一路”传播中医药,疫情使中医药国际化迎来了重要的窗口期。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工具和服务的使用。对中国科技公司来说,“一带一路”存在很多数字价值链的机会。
  疫情之下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要做好更多工作
  习近平主席在6月18日“一带一路”高级别视频会议书面致辞中指出,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节点,我国应跟踪研究、准确剖析国外主流媒体及智库对“一带一路”的评论分析,知己知彼,重新审视和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框架和关键项目,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
  统筹兼顾国内国际需求,稳定全球供应链。有国际舆论认为,疫情当前,在维护国内稳定同建设“一带一路”之间,中国会毫无疑问优先考虑前者。然而,二者并非互斥关系。目前,中国抗击疫情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国有能力兼顾国内和国际两方需求,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海运、空运受阻,5月中旬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衡量全球航运业繁荣程度的指标)创2016年以来新低。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出现增长的亮眼势头,不断将防疫用品、医疗物资和其他各类货物运往欧洲各国,运货量同比增长41%。中国应以中欧班列为对外贸易发力点,促进国际贸易恢复和国际物流合作,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中国要以实际行动让合作伙伴吃下“定心丸”,增强其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抗击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
  在民营企业参与上发力。疫情期间,一些西方国家联手出台政策,防范中国企业收购欧企,尤其对中国国有企业存有强烈的戒心。因此,要改变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项目上居于主导地位的格局,多挖掘一些风险相对较小的轻资产项目,让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积极调动外国中小型企业的参与意愿,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架构。
  扎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疫情使得数字经济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中国应深度挖掘与转化“一带一路”数据资源。在人员、物资流动受限的疫情时代,通过“云会议”“云签约”等形式保障海外项目的顺利推进,重视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合作。同时,抓住公共卫生外交的窗口期,加大“一带一路”框架下健康领域的合作,适时成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援助基金,加强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与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充实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模式与路径。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防控国内疫情的同时彰显大国担当,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帮助其他国家共同抗击疫情,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带一路”应纳入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框架,重视国际合作的机制化建设,紧密对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精准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赢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同。
  (赵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