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建设西部开放平台:大通道赋能大开发

2020-11-10      

撰文/尹佳晖 马斌

  
  西部地区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元的生态系统、众多的居住人口和复杂的周边环境等因素,在我国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始终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西部地区同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板块。尽管西部地区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显著,经济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不足等是新时期西部发展的突出瓶颈。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西部大开发进入新阶段。《意见》提出,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这为以大通道建设为抓手、充分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
  一个新突破口
  大通道的建设和完善,是发挥市场基础作用、加快西部地区生产要素流动与合理配置、形成西部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在“一带一路”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大通道建设对于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其核心在于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的成本。
  铁路、公路、航空、内河航运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是我国西部内陆省份大通道建设的主要内容。对内,可进一步打通和优化同中东部的交通联系,使西部的人员、商品、服务、资本等以更合理的价格、更便利的方式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其次,能够降低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的成本,进而形成有竞争力的经济板块,将原先相对突出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从根本上解决西部地区的发展依附问题。对外,可畅通西部地区参与国际市场的渠道,提升西部地区对外开放质量,使西部地区由全国发展的边缘带向对外开放的区域中心转移。对“一带一路”倡议而言,大通道建设能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抓手和立足点,形成“点”“线”结合的发展新格局。
  以大通道建设为突破口推动西部经济发展,还能为维护沿边地区的安定团结创造条件。大通道所覆盖区域存在不少老少边穷地区,推动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在有力维护民族团结、巩固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使发展成果为各族人民共享,决胜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而言,大通道建设能为打击边境地区三股势力、维护我国主权与领土完整、边疆和平稳定等提供有力支撑。
  四大突出挑战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西部地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建设了一大批重点交通工程;从建国初期在艰苦条件下建设的兰新铁路、新藏公路等,到新近落成的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青藏铁路、西成客运专线等,无不是克服巨大挑战取得的成绩。尽管如此,当前以大通道建设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依然面临环境、资金、模式等方面的挑战。
  首先是建设模式的挑战。大通道建设所面对的自然条件依旧严苛。西部地区地形多样、地质条件复杂,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不少技术难题和成本压力;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过去开发过程中存在的“生态欠账”等同样需要充分考虑。对西部大通道建设而言,自然环境的保护和生态多样性维持等是新时期项目建设的前提性要求。
  其次是资源筹集的挑战。大通道建设所需要的财政资源筹集压力仍然严峻。我国西部地区仍有部分连片贫困区,已实现整体脱贫地区的经济基础也不够稳固,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平衡财政压力和建设需求同样是一项重大挑战。
  再次是通道产出的挑战。大通道建设要在经济社会领域产生预期效果,需形成与当地经济紧密融合的大通道经济。如果仅仅或主要依靠过境溢出效应,而未与当地经济深度融合,大通道建设对沿线发展的推动作用就较为有限;而且,我国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进展迅速,项目沿线地区的经济边际收益日益减少,这将进一步降低大通道建设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刺激作用。所以,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如何塑造和升级以盘活沿线资源为导向的通道经济依旧是巨大挑战。
  最后是周边局势的挑战。大通道建设与西部大开发既离不开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环境,也离不开周边地区的资源和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将西部大开发与周边国家的联动提升到更加显著的位置。但客观地看,西部周边邻国众多、国情复杂,既包括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也包括存在边境领土争端的国家;既包括经济基础较好的国家,也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处理好同周边国家关系,处理好大通道建设与国家整体交往的关系,能为大通道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提供一定帮助,但周边国家和地区安全稳定的挑战相对严峻也是客观现实。
  三条发展路径
  大通道建设是新时期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西部大开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面对迅速变化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局势,如何将大通道建设与西部大开发紧密结合,以大通道建设为突破口,解决西部大开发在新阶段面临的挑战,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新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项重要任务。《意见》指出,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要“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加快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建设。强化沿江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陆海联运、空铁联运、中欧班列等有机结合的联运服务模式和物流大通道”。从根本上看,以大通道建设支持西部大开发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明确主体地位。新阶段的西部大开发需要解决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西部大开发主要通过中央扶持、地方援助等方式来进行,外部资源输入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但是,今后更加需要推动西部地区成为发展主体,建立和巩固自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才能使广大西部地区真正走上良性发展循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因此,在以大通道建设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明确西部地区和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发挥其通过市场、社会等途径利用不同区域市场和资源的能力。
  第二,优化运营模式。以大通道建设促进西部大开发,并非仅仅是建设公路、铁路、航空、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还包括建设多层次开放平台、优化信息产业、物流产业发展模式、完善沿边地区对外开放制度等政策配套的软件建设,其中最主要的是形成和优化以市场为导向的大通道经济运营模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这对以大通道建设促进西部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第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在大通道建设过程中加大西部地区开放力度,推动西部地区发展需要从两个方面做好融入“一带一路”的工作。一方面是深化西部地区通过大通道建设与中国东部、中部地区的融入工作,另一方面是深化西部地区通过大通道建设与周边地区、国际市场的融入工作。其中,与中国东部、中部地区相融合是核心内容,这与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大通道建设不仅关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推进,也影响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成效。通过推动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示范性项目,对于提高西部地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大通道建设作为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突破阶段性发展瓶颈的基础性措施,将直接推动内陆开放平台建设、加快西部经济发展,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为全面对外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提供战略支撑。
  (马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尹佳晖: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