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食需“甘味”:让甘肃味道走出国门

2020-11-10      

撰文/金萱

  
  甘肃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一度在坊间流传的这句笑谈多少传递出当地一股心酸和产业难发展的无奈。如今,随着“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体系逐渐形成,各色甘肃农产品得以抱团闯市场,“甘味”品牌让曾经贫乏的土地重绽新颜。
  擦亮“甘味”品牌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的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却并不缺乏优质特色农产品,但由于信息不畅,品牌知名度普遍不高;再加之交通相对不便,这些绿色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往往“养在深闺”,难以走出深山、走进市场、走上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自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交往历史悠久、通道枢纽功能明显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高寒气候条件下的农业资源潜力,提出发展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提升甘肃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发展路子。
  2019年以来,甘肃统筹六大特色产业打造一个区域品牌—“甘味”,数千种特色农副产品抱团闯市场。何为“甘味”?甘肃人赋予了“甘味”更多的品牌内涵:其一,“甘”代表甘肃,“甘味”代表甘肃的农产品;其二,“甘”有甜和美的意思,“甘味”寓意味道甜美;其三,在中医上,甘味是百味之王,具有补益、和中、缓急等作用,寓意甘肃农产品品质优良,安全健康;其四,甘肃昼夜温差大,农产品干物质积累多,“甘”与干谐音;其五,“甘味”还是纯正实在的代名词,表明甘肃农产品货真价实、味道醇美。
  甘肃气候类型多样,生物种质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干旱高寒、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洁净、自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害发生少等独特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特征。近年来,经过不断实践探索,甘肃走出一条“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产品—甘味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打造一大批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基地,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两个“三品一标”建设,生产出许多绿色有机、品质优良、闻名中外的特色农产品。
  其中,既有像兰州百合、苦水玫瑰、天祝白牦牛、陇南油橄榄等人无我有独一份的农产品,也有岷县当归、渭源文县党参、陇西武都黄芪等药食同源的道地中药材,以及定西马铃薯、武都花椒等人有我特特别特的农产品;既有像苹果、牛羊肉等人有我优好中优的农产品,也有像菜花、娃娃菜、芹菜、西兰花、青笋、洋葱等高原夏季错季上市的错峰头农产品,深受市场消费者的青睐。
  产销对接是关键
  2020年8月9日,连续第三年举办的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州市农产品交易中心举行。会上,61家省内外农产品营销企业初步签订意向性采购合同38项,总金额54.68亿元。活动当天,70多车大宗特色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大终端市场和国内市场。
  除了采用公路运输外,在兰州铁路局的帮助下,还正式启动了集装箱发送“甘味”特色农产品的专项工作。通过调整运输结构,缓解公路运输压力,发展公铁海联运,助力甘肃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品牌响当当,销售不发愁。兰州高原夏菜被国家列为西北内陆出口蔬菜重要生产区域和“西菜东调”“北菜南运”的5大产品蔬菜基地之一。甘肃西芹、菜花、娃娃菜、甘蓝等高原夏菜和马铃薯、百合、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高原夏菜更是市场里的抢手货。
  在落户甘肃投资兴业的中国海升集团绿色标准化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彩椒种植区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个头相似的辣椒整齐的挂在高达5米的根茎上,穿戴防护服的农民们开着小拖车,穿梭在划定好的区域进行采摘,完全没有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
  “种地的人越来越少,要提高农产量,农业必须快速转型,智能化、工业化的现代农业是未来趋势。”海升集团张掖公司负责人李自军介绍,他们采用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智能升降温管理等高科技手段为一体的建筑工艺和环控系统。即使疫情期间,这家公司依旧保持每10天发送至俄罗斯15吨红色、橙色、黄色等多种颜色的水果辣椒,让海外食客同享“甘味”。
  干旱高寒原本是发展数量型农业的劣势,如今正悄然转变为满足食客们追求天然有机、特色化、多样化需求的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的优势。每年入夏,数百万吨高原夏菜从甘肃源源不断运往南方市场。
  来自福建南平市的“80后”郑超将绿色海鲜菇种在甘肃张掖的戈壁滩上。如今,他创办的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产品不仅占领了西北五省的海鲜菇市场,还出口至北美、东南亚多地。
  “甘肃有大片的戈壁滩,地势平缓、气候适宜、自然条件适合产业发展,张掖是国家级玉米种植基地,大量的玉米秸秆成为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的有机肥料,实现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郑超说,他还十分看重专业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公司还将开发菌类主题文化体验区等休闲旅游观光项目,吸引与甘肃邻近的中西亚客商和游客。
  2020年一季度,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为36.7亿人民币,占全省外贸总值42.6%。在出口总体下降的情况下,“甘味”农产品成为出口黑马,逆势上扬,增长38.3%。随着产量的提高,将有更多“甘味”产品运往“一带一路”,成为丝路上的果蔬“粮仓”。
  “甘味”敲开脱贫致富门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中,甘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总路径,蹚出一条“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甘味”品牌标识的甘肃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子,为产业扶贫注入新动力。
  天祝,曾经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当地曾以种植油菜籽、青稞、马铃薯等传统作物为主,“(那时)家中生活艰难,子女上学、赡养老人压力极大。现在,我通过种植效益高的高原有机蔬菜,年收入接近10万元。”打柴沟镇安家河村村民高汉莲说。
  如今,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成为安家河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村里的蔬菜种植面积从过去的几户一亩发展到如今的户户十几亩,从品种单一的蒜苗、娃娃菜发展到荷兰豆、荚豆、莴苣等十几个品种,实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近年来,天祝县大力推行“公共品牌+企业品牌”模式,通过积极指导和鼓励扶持农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品牌认证和申报工作,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4个,注册农特产品商标241个,并充分利用全国、全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等平台,借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 
  2019年,甘肃省蔬菜面积910万亩,蔬菜产量达2750多万吨,60%销往国内80多个城市,乃至东南亚市场。其中,高原夏菜每亩收益在1万元至1.5万元,蔬菜产业成为甘肃省种植业中面积、产量、效益增长最快,对贫困群众收入贡献份额最高的产业之一。
  “甘味”绵长,苦瘠褪色。如今的甘肃正焕发生机。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