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正当时

2020-11-10      

撰文/王宝盆

  
  世卫组织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10月15日15点,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839万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凸显了全球性卫生安全威胁日益严峻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滞后之间的矛盾,加强国际卫生合作迫在眉睫,这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创造了机遇。
  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新思路
  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良好的卫生健康水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全球化和世界互联互通有效促进了全球经贸发展,同时也使人类在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为有效应对卫生健康领域的挑战,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着眼布局人类卫生健康事业长远发展,创造性提出“健康丝绸之路”。这不仅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涵,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的经贸、人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更有力支撑。
  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赤字已成为人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大挑战,健康丝绸之路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新思路。面对一些发达国家及国际组织在应对疫情时协调乏力,中国再次强调携手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倡导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此增强全球战疫信心,为推动国际协调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疫情在中国集中暴发时,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向中国捐赠物资。疫情全球大流行后,中国也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伸出援手,及时分享抗疫经验、捐赠医疗物资、提供技术支持等,切实挽救民众于危难。这些守望相助的行动,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抗疫的美好画面,体现了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彰显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应有之意。经此一“疫”,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推进沿线国家在传染病联防联控、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物资调配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不断发展。
  建设健康丝绸之路迎来机遇
  人类终将战胜此次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永远不会是最后一次。回顾全球公共卫生史不难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只会使公共卫生问题在短期内成为焦点,危机一旦缓解,公共卫生问题被重新置于国际和国家议程的边缘,得不到长期持续地关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一些国家未能及时、有效地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是应急反应、协调合作、能力建设等体制机制仍不健全。倡导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为更加有效地提高人类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提供了新的纽带与平台。
  2000年,联合国曾提出千年发展目标,但其中涉及的公共卫生目标至今仍未完全实现。2016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疾病等流行病,抗击肝炎、水传播疾病和其他传染病”“人人获得安全、有效、优质和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等一系列健康目标。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筹集更多资金、动员更多力量,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健康目标注入新动力。
  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中国始终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发挥领导作用。2017年初,中国就与世卫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备忘录,助力世卫组织推进全球及地区卫生安全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助力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以健康丝绸之路为纽带,积极响应世卫组织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加大对欠发达国家援助等呼吁,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全球健康安全指数》报告对全球195个国家预防、发现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评估表明,发展中国家得分普遍较低,暴露出发展中国家在预防、疾病监测和报告、快速反应、医疗系统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短板。因此,为规避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受“木桶效应”的消极影响,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医疗水平落后的问题。健康丝绸之路旨在通过医疗援助和卫生政策、卫生体系等领域的技术合作,缓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燃眉之急,并助其形成卫生自主发展能力。积极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有助于弥合全球医疗卫生水平发展鸿沟,逐步缩小国家间医疗水平差距。
  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意义深远
  中国此次抗疫表现,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中国引领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国际支持力、公信力、道义力。把握机遇,加快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
  一是有助于塑造中国良好国际形象。卫生健康事业属于公益事业,健康丝绸之路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开展卫生合作,符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彰显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二是有助于提升中国卫生领域国际话语权。随着卫生合作广度深度的不断拓展,各国从中获益,中国卫生理念和政策、医疗技术将进一步被接受和认可,提出的倡议会得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响应。
  三是有助于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疫情导致多国经济衰退,全球经济合作短期内受限,却凸显了加强卫生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卫生合作的重要平台,健康丝绸之路或可成为“一带一路”新增长点。
  四是有助于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医疗卫生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健康丝绸之路能有效提高东道国的医疗水平,尤其是一些“小而美”的医疗援助项目,能够让民众实实在在获益,可有效增进民众对华好感,为“一带一路”其他领域开展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王宝盆: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