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凝聚共识 联通民心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0-11-10      

撰文/本刊编辑部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快了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使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深化合作互信理念,为“一带一路”建设塑造积极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国际话语体系建设,成为许多学者和媒体人士关注的话题。近日,中国外文局“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凝聚共识 联通民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汇聚了关注和研究“一带一路”领域的各界人士,与会嘉宾围绕“凝聚多方共识、共促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智库+媒体’新型研究机构”等主题展开讨论。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于洪君
  由于疫情肆虐全球,美国霸凌加剧,“一带一路”建设也受到了许多干扰和冲击,“一带一路”合作的民意基础亟待进一步加强巩固。值此重要时刻,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人民画报社抓住机遇,再谋新局,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充分彰显了中国外文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
  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平台加入到“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中,抓住平台就相当于抓住了枢纽。研究院未来可以在凝聚合作共识,强化政策研究,推动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研究院可以成为中国故事的共享者、文化交流的推动者和民心相通的贡献者。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此背景下,如何构建涉“一带一路”倡议的话语体系,讲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为倡议擘划新局建言献策,是摆在业界和学界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

  把“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廉洁之路”“健康之路”“和平之路”,既包含了硬件方面的要求,也包含了软件方面的要求。硬件是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软件是指制度、法律、政策、技术、人文的互联互通,下一步应该在软连通方面更加着力。与此同时,还要挖掘鲜活案例,讲好“一带一路”的“三好”(对中国好、对合作伙伴国好、对世界好)的故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一带一路”形成了国际合作的典范,提升了中国对冲国际风险特别是中美战略博弈风险的能力,也为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打下坚实基础。“一带一路”不仅能提升中国的硬实力,也能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对于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三点具体建议:第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对国外舆论污名化“一带一路”,不退却、不害怕。第二,“一带一路”要实现几个转轨:从中国主导到国际主导,从政府主导到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主导,从中国投资主导到全球投资主导。第三,要发挥第三方合作机构的积极作用,进行国际项目的风险评估、跟踪、预警。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李绍先

  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一带一路”重要性更加凸显。“一带一路”是结合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所能提出的最好倡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至关重要,也是目前在“五通”建设领域当中最需要加强的。“一带一路”建设要行稳致远,还需从宏观推进转向实际项目、案例的推进,同时注意加强风险防范。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

  全球疫情验证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价值,要实现“一带一路”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精准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秉持需求导向,注重发挥产能合作的超前引领作用。三是要不断充实中国地方开放实践,以开放促改革。四是重视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道发挥生力军作用。五是加强软联通建设,增强国际认同。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在目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加强国际传播力度,在国际上更多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尤为重要。成立研究院只是一个开始,关键在于如何把国际传播这件大事做好。应主要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是深化研究内容,另一方面就是优化传播形式。
 

 

国家开发银行高级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红辉

  前几年,西方媒体与智库曾渲染“债务危机”“地缘政治”等议题,基础设施优先的中国经验一度被忽视,舆论关注点被误导到规则与标准优先的老路子上去,落入西方的话语陷阱。目前在国际传播和形象塑造方面,单向、片面和呆板的传播较多,宏大叙事和抽象、空洞概念较多,对个体感受和现实民意注重不够。在理论创新方面,要丰富和创新发展经济学理论,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过去七年,“一带一路”从1.0阶段进入2.0阶段即深耕细作、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转变过程中释放了三个重要信号:一是十九大报告重申“一带一路”,将“倡议”升级为“国际合作”,表明中国政府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的决心与耐心;二是“一带一路”首次写入党章,表明国家意志向党的意志的拓展,更表明“一带一路”的执行度与战略性;三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强调,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浙江外国语大学教授马晓霖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联系世界的宽大纽带,又是贯通半个地球的活力脉络;既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依托,又是激活全球经济要素的东方智慧。一幅绵延浩瀚的中国故事画卷逐渐展开,无数走出国门的企业和个人,用千姿百态的具体行动,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如何引领新一轮全球化的精彩故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亟需建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评估体系;二是尽快完善“一带一路”全球互联互通伙伴体系;三是加强学术界之间的交流;四是积极与沿线国家在万物互联的构想中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

  如何实现“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有效国际传播,是中国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挑战之一。实际上,国际上了解中国与“一带一路”的一些人士,对“一带一路”的整体作用大多是表示肯定的,当然也会有人提出改进意见。对于建议,不能简单看作是“抹黑”“否定”。作为一项伟大的世纪工程,“一带一路”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的。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