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中国法务新名片

2020-12-09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而建立的国际化服务机制和国际商事调解机构,聚焦项目对接、风险化解、纠纷调解功能,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设置服务点,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2015年,我们的‘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在意大利米兰启动。2016年,我们一带一路国际商业调解中心就正式上线运营了。”调解中心理事长王丽介绍。

  开发在线调解系统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调解。任何一个国家的当事人不必到北京,只要登录调解中心网站就可以申请调解。并可在网络上可以选择调解员,完成递交申请、提交相关材料、交费等行政管理程序。利用互联网智能辅助技术,将调解规则引导、纠纷案例学习、调解资源整合、远程调解、诉调对接等多项在线解决纠纷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独有的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的在线调解商事纠纷模式,为当事双方和调解员提供更为有效的工作平台。

  2016年10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正式上线,在国内首开国际商事网上调解之先河。2017年3月15日,系统更新到2.0版本。今年年底前将会提供3.0版服务系统。在线调解系统不仅突破了地域、级别等管辖的限制,还大大节省了解决商事纠纷的成本,提高了效率,真正实现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规则高效、便捷、节俭的原则。

  遍布国内和国外的61个调解室、与各国商事与法律等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以及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分支机构,共同助力调解中心实现全球线上线下调解的结合与联动。

  诉讼与调解对接是调解中心的又一特点,通过对调解书的司法确认,使调解履行更为有效。

  2018年6月27日,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51届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条约》(下称《新加坡调解公约》),中国作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成员国之一,参与了《新加坡调解公约》的制定并加入了该公约。《新加坡调解公约》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调解和解协议在全球的执行,为通过调解解决“一带一路”投融资相关纠纷带来了发展契机。

  据介绍,截至2020年7月31日,调解中心共接收包含涉外案件5949件,受理2337件,调解成功1149件,调解结案成功率58%,调解未果827件,正在调解361件。调解案件类型主要是民商事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采购抵押担保保理合同纠纷、投资股权类纠纷、建筑工程类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储蓄基金理财、金融纠纷、大宗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著作权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互联网交易纠纷、婚姻家事、遗产继承及劳务关系纠纷,等等。

  对标“一带一路”服务需求

  2016年10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被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授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司法改革子课题单位”。调解中心创建具有中国话语权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及其互联网调解系统,将民商事、涉外、金融、知识产权、破产重整等案件纳入诉调对接范围,创设了诉讼与调解对接、仲裁与调解对接、公证与调解对接、线上线下对接、国内国外对接、官方民间对接“六对接”的工作模式和调解员在线培训考核系统体系。

  2019年8月,调解中心被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联合选聘为“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单位”,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保障。2020年6月,商务部向全国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调解中心作为在北京“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方面三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获得推广,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国际经济交流与活动日益频繁,跨国商事纠纷也将不可避免地增多。

  在遇到商事纠纷时,很多人会选择诉讼或者仲裁解决,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不同、法律制度、文化传统和法治状态差异很大。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个将业务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公司,在过去主要负责的是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但现在还增加了大量协助业主融资的项目。公司总法律顾问秦玉秀介绍说:“像原来传统基础设施的建造,我们要面对的是技术的复杂性,包括地质条件和水文条件等,但现在我们还要面临不同国家政治、经济、法律,以及社会宗教等多方面的情况。”

  各种因素的叠加,增加了风险,也增大了发生仲裁或选择诉讼的可能性。由于各个国家司法主权强势,外国当事人在诉讼中常常处于劣势,外国法院判决在本国的承认与执行或者本国法院判决在外国的承认与执行度困难重重。传统的国际争端解决体制机制与法律规则都少有发展中国家参与和制定,其在国际仲裁中也难占优势,常常面临 “十案九败”的局面,往往最终以高额甚至巨额美元赔偿告终。

  “在‘一带一路’的投资、贸易、合同谈判当中,要清楚地意识到如何去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解决问题的方式,(那就是)调解优先。”王丽这样说。

  2020年7月,王丽受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委托,负责调解韩国一家视效动漫有限公司在中国国内被侵犯知识产权及竞争纠纷案。这家公司所设计制作的系列动画片自2011年在韩国首播以来,不仅成为韩国的卡通明星产品,也先后进入法国、日本、俄罗斯、中国、泰国等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公司就其享有著作权的多个动画形象未经许可被印制在商品上生产和销售,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并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借助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联络到具体负责人且询问了调解意向后,王丽通过平台录入他们的身份信息及联络手机号,被告则通过平台在最短时间内就能浏览到文书及每个标的所涉六十多项图片证据,大大节省了纸质文件传递的时间,高效地推动案件的调解进程。在王丽坚持不懈地沟通下,原告与多名被告自愿达成和解并签订协议,被告方在签署协议后两个工作日内即履行完毕赔偿义务,原告方收到款项当日即向法院申请撤诉。一切流程手续都通过线上的方式完成。

  擦亮法律与商事服务的北京名片

  2019年7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和阿拉木图分别挂牌成立调解室,并与哈萨克斯坦IUS国际仲裁中心签署关于仲裁和调解领域互助合作的协议。

  双方协定将由IUS国际仲裁中心受理的与中国相关的仲裁案件,推荐给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由双方互鉴仲裁员和调解员解决经济纠纷。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向格列什尼科夫等12人颁发调解员资质证书。参与挂牌仪式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在哈萨克斯坦形成便捷、快利、低成本的“一站式”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共同致力于维护在中哈两国从事经济、投资、商业活动及其他实体合法权益,减少企业交易成本,降低投资风险,有效地解决矛盾纠纷。

  经过五年发展,商事调解中心已拥有海内外商会协会27家,金融保险、会计师、评估师等各类会员110名,法律专家调解员421名,其中还包括国外调解员和港台澳籍调解员,调解室61个,服务涵盖中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等60多个国家的180多个城市。

  与此同时,商事调解中心在国内建立起10个以自贸区、高新区法律为主体的诉讼对接体系。在广东深圳前海、南沙、南山、宝安、珠海横琴、香洲、东莞等法院都挂牌建立调解室,基本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涉港澳的调解布局。在成都、西安自贸区、重庆、乌鲁木齐、南昌经济开发区、济南高新区等建立的调解室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调解中心还建立了国内国际对接机制,与俄罗斯工业企业联合会下属仲裁中心调解中心和马来西亚调解中心签约设立调解室,开展与中国投资贸易相关案件的调解前置、仲裁与调解、调解与调解对接等。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建立,将提升中国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的话语权,增加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形成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的北京名片、中国品牌和全球实践。”王丽说。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