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云论坛举行

2020-12-09      

撰文/种亚图 周瑾
  为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11月19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云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云论坛以“共同应对新威胁,提振疫情后经济发展,倡导多边主义,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发言和大会发言两个环节。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10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就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巴图尔·图尔苏诺夫等嘉宾出席活动。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指出,“上海精神”中的“尊重多样文明”为上合组织各方加强文明交流与互鉴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增强上合组织国际话语权,让世界倾听上合组织声音,是媒体和智库的应有之义。为此,他就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内容合作为基础,广泛凝聚共识,准确把握上合组织发展的主流和方向,积极营造健康的国际舆论环境;二是以渠道拓展为载体,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创新交流合作方式,构建各国人民更加紧密的情感纽带;三是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开展全媒体传播,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在讲话中强调,上合组织成立19年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各方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合组织各方始终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取得很好的效果。他建议,在今后的发展中,上合组织各方要加强合作,特别要增进区域各国媒体间的交流与沟通,讲好民间友好交往的故事,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国家和地区间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了上合组织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上合组织各方可以此为契机,加强执法合作,积极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简化通关环节,提升贸易交往的范围和质量;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成员国的医疗合作与交流;加强人文交流,拓宽各国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等。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巴图尔·图尔苏诺夫认为,作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为促进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特别强调,现在弘扬“上海精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种多边合作的独特经验是人类的共同遗产,表达了人类共同发展、尊重文化多样性的愿望。

  本次云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由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主持,大会发言环节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和人民画报社副总编辑于佳共同主持。

  大会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壮志,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穆拉特·朱马塔耶夫,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马穆尔·米尔瓦伊索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区域研究所第一副所长涅马托夫·阿克拉姆卓,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阿斯尔别克·比辛巴耶夫,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印度喀拉拉邦大学副教授、政治系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约瑟库帝,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等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围绕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云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主办。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