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欧(中亚)班列多线首开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0年10月)

2020-12-09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范围从2020年10月1日到10月31日。国际层面,美大选乱象加剧中美关系风险。国内层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沿边地区自贸区间的沟通协作加强,中欧(中亚)班列新线路首发,云上会议促进贸易联通,金融扶持外商投资,多领域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舆情态势

  腾讯数据显示,2020年10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116.1万条。10月30日达到波峰,信息量为59142条。舆论热度较高的有: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开放”贯穿中国“大远景”和“小目标”,全会公报对“一带一路”提出新要求;二是“一带一路”电影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三是中巴经济走廊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运营;四是中国造巴基斯坦首条地铁正式开通;五是中柬签署自贸协定,贸易投资领域迎诸多突破。

  国际环境

  10月,美总统大选走向牵动全局,周边与地区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美大选乱象加剧中美关系风险。美主流媒体认为,从目前至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前,中美关系的风险将会明显上升。

  政策动态

  谋划“十四五”,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对“十四五”时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支持香港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合作。根据海关数据,2020年1-9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3.85万亿元,增长2.8%;进口2.9万亿元,下降0.3%。对部分主要贸易国家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从国别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缅甸等国家,位居前列的大部分是东盟国家。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和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发展。外交方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0月11日至15日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外长的首次东南亚之行。商务方面,10月20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新加坡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双方就深入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等进行了讨论。

  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网络基本形成。10月21日, 国新办举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布会,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介绍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进展情况。当前,中国已经累计支持8300多名各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培训学员18万人次,启动建设3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8个国家建立了官方的科技园区合作关系,建设5个国家级的技术转移平台,启动了中非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下,建立了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基本形成“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网络。

  地方态势

  政策支持自贸区建设。本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继承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公布,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继承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的18项行动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60项具体任务,并设置了相应的完成时限,以促进各项任务高效扎实推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签署《中国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框架协议》,将在推动信息共享交流、共建互惠平台等5个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我国沿边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间的沟通协作。

  中欧(中亚)班列实现多线路首开。本月初,首批21个来自中亚班列的集装箱从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码头装船出海,发往印度尼西亚。这是中亚班列首次以“铁路—驳船运输—海运”的铁水联运方式走出国门,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出海物流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联运。山西首开阿富汗班列从山西省中鼎物流园启程,20天后顺利抵达终点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站,为山西省中欧(中亚)班列增加了新的线路。75057次中欧班列从沈阳东物流基地驶出,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基地。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辽宁首条经绥芬河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

  云上会议助力贸易畅通。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24日继续在网上举办,这是自广交会举办以来的第二届“网上广交会”。本届广交会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法国、乌克兰、阿联酋、坦桑尼亚4个国家开展“云对接”,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2020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陕西省宝鸡市开幕,交流数字化转型经验,共谋数字陕西建设之路。“埃塞俄比亚—中国(湖南)50周年商业合作线上论坛”在线上专业视频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埃方分别就“投资机会和优惠政策”“贸易机会和产品”“咖啡产业”等进行了推介,实现埃塞俄比亚、北京、广州、长沙4地联动。

  金融扶持外商投资及外汇管理。海南自贸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暂行办法出台,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明确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设立程序和经营范围,从扶持政策、风险防控等方面支持此类企业落户海南。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出台《金融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3条具体举措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以“危与机:新格局下的新金融与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开幕,国内外政商学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真知灼见,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法律、文化、艺术领域促进民心相通。第三届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一带一路”建设法学研讨会召开,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延边东北亚区域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建设和珲春海洋经济发展机遇风险问题研究”两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加快推动东北亚区域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建设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和智力支持。由国家民委批准成立的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在天津大学揭牌,该中心将注重国际文化融合和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为电影行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研究新方法、寻求新动能。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庞伟、刘凯、潘宇峰、赵鸿雁。)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