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沿边的高水平开放与“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

2020-12-09      

撰文/布娲鹣·阿布拉
  沿边地区是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沿,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沿边地区的开放水平,将对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从“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面对新矛盾新挑战,中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应充分发挥沿边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形成沿边高水平开放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为优化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空间布局,一是要立足沿边地区的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中心功能区、外向型产业集聚区、门户枢纽功能区、口岸功能区四大空间布局。如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支持沿边地区的中心城市依托自身优势产业,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吸引产业聚集,形成外向型产业集群竞争力,打造沿边开放高地。二是不断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布局,完善沿边地区陆港、空港、水港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港口群。加快发展公路、铁路等陆上交通互联互通项目。加快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建设,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优化陆海联运、空铁联运、中欧班列等有机结合的联运服务模式和物流大通道。三是加强沿边地区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跨境运输和信息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口岸开放物流网络和跨境邮递体系。提高口岸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快完善沿边地区对“一带一路”的基础支撑作用。

  为提升沿边多层次开放水平,一是复制推广沿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推动辽宁、广西、云南、黑龙江等沿边自贸区发展,逐步建立适应沿边高水平开放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要加快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三是要加强与接壤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文化人文交流,提高沿边地区次区域合作能力,提升沿边地区影响力。四是扎实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建设。五是要加大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沿边地区的边民互市贸易和边境贸易转型升级。

  为构建高水平外向型产业体系,要优化完善国家促进沿边地区开放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对沿边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的指导和管理,引导国内外生产要素向沿边地区汇聚,形成能满足外向型产业发展的要素市场体系。推动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逐步向规则制度型转变。同时要支持沿边地区优势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于丝路沿线国家的需求和沿边地区的产业发展条件、国家的产业转移政策,构建沿边地区的外向型产业结构体系。建立东中西部、国内外开放平台对接机制,共建项目孵化和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打造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沿边地区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发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货物贸易服务、法律服务等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服务业数字化,推动服务业同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扩大服务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一是要创新对外开放模式,以此促使沿边地区逐步改变对国家政策依赖的对外开放模式,形成高水平的开放格局。二是要建立健全沿海内陆沿边协同开放发展机制。支持沿边地区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是推动沿海内陆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交流合作,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鼓励探索“飞地经济”等模式,打造引领沿边地区开放的核心引擎。四是充分利用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国家层面的对外开放平台,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市场,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重点推进投资、经贸、基础设施以及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五是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实现高质量的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六是积极探索文化、教育、医疗等全方面的开放合作。

  (布娲鹣·阿布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