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视域下的“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

2021-01-11      

撰文/李强 范召阳

  
  2020年3月21日,中法两国元首就新冠肺炎疫情通话时,习近平主席首次倡议两国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2020年6月7日,中国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呼吁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长效融资机制、监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资源储备和资源配置体系等合作机制,建设惠及全人类、高效可持续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国际合作,可以增强各国间的政治互信和医疗互助,加强国际合作联防联控,保障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必然选择
  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具有关联性、综合性以及处置全球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呈现滞后性的总体特征。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当下,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视域下的“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既是应对风险性挑战的必然之举,也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必要内容。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应对风险性挑战的必然之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几乎遍及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已成为完善公共卫生合作的必然之举,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在促进沿线各国的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以及文化互通的同时,也为各国共同防控疫情创造了前提条件。开展“一带一路”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成为本区域共同应对疫情的必然选择。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必要内容。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加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既可以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提供新方案,也为完善质量更高、内容更广的“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力。国际社会层面,中国在暴发疫情后,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抗疫成果和经验,并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援助请求,中国及时捐赠医疗物资、提供防控和诊疗技术支持。通过各级别会议,以多种形式促进国际卫生体系建设。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提高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水平不一,卫生状况差异明显。“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应把各国卫生资源的互补性列为关键考量指标,发挥现有公共卫生体制的比较优势,帮助卫生体系建设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升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合作的多边协调机制。
  合作路径
  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是典型的全球公共产品,主权国家是全球卫生安全的利益相关者,也是主要的国际行为主体,应当共同供给更多的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向沿线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彰显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
  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凝聚共识、务实合作、和衷共济、互学互鉴,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作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由于获得中方的宝贵经验和援助,乌方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应积极实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卫生援助,增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的互利互信,加强对沿线医疗水平薄弱的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援助,建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治理联动机制。
  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早在2017年1月,中国政府就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和卫生能力建设列为重点合作内容。2020年,习近平主席又多次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中国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倡导打造“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的应急联动机制。首先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面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突发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应急管理制度必须把防控人员、防控物资、防控技术等关键要素纳入制度设计之中,其制度化建设必须涵盖国际应急科普教育、紧急国际医疗救援队伍、应急管理培训体系和国际心理救助长效机制等重要内容。此外,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的监测预警机制。
  应对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共建的能力,对“一带一路”建设产生了严重的阻碍作用。
  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差异导致难以形成统一的公共卫生治理模式。面对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准备不足,危机意识不够,健康权与公共卫生治理难以兼顾,导致一些国家难以建立有效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此外,沿线发展中国家在公共卫生安全政策、治理理念以及卫生标准等方面的不足,导致如果没有外部的资金技术支持和卫生能力建设援助,即便建立起统一的合作机制也很难发挥有效作用。因此,强化对公共卫生问题的危机意识,保障各国在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资源投入,建立稳定有效的公共卫生治理模式,是推动“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的关键所在。
  其次,西方国家意识形态偏见和虚假信息误导会影响“一带一路”建设氛围。尽管中国防疫规则和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国家仍不愿承认和借鉴中国经验,不愿同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进行沟通与合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压并遏制中国的影响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视域下构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形成了挑战。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深陷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的全球治理应如何改革,不断考验着人类的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则是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的中国方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形成的良好氛围为基础,在沿线国家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而且可以为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宝贵的经验。
  李强: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范召阳: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
  (本文为基金项目—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生态学视角下的高校和谐学术生态构建研究”成果)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