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政策沟通——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今后5年及到2035年,经济、社会、文化、环保、对外开放等多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在对外开放方面,强调“十四五”期间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建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推进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深化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教育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此外,《建议》还提出支持香港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5年的关键词,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在2018年8月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并强调“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2019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他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如今,“高质量发展”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更加明确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切实落实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经过7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越。7年来,中国政府先后与138个国家和地区、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
  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开展的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缩短了沿线国家的交通运输时间,降低贸易成本,释放贸易和投资潜力,
  经贸往来上,从数额上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1.04万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34万亿美元,7年间的累计总额超过7.81万亿美元;从比重上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同期外贸总额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13年的25%提升到了2019年的29.4%。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愈加紧密。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心声。在疫情依然在全球持续蔓延、全球经济贸易萎靡不振的当下,中国坚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动力,提振信心。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