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设施联通——转型升级

2021-01-11      

  2020年12月2日,第11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在澳门开幕,论坛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2020)》和《“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报告(2020)》。

  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总指数大幅下降,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疫情带来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增加、下行风险加剧。尽管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仍然积极破解困境,推进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一些亮眼表现。
  从地区发展来看,得益于旺盛的发展需求和积极的疫情防控举措,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在各地区排名中位居第一。其中,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的发展指数位居前三位,继续保持积极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重大项目来看,一批铁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仍在稳步推进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1号隧道顺利贯通,实现重要节点目标;作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中国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地铁正式开通投入运营,标志着巴基斯坦驶入“地铁时代”……这些项目在疫情期间成功实现抗疫、复工两不误,彰显出“一带一路”在设施联通领域的巨大韧性和发展潜力。
  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预测,后疫情时期,以现代化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自动化港口和机场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仍将是各方合作重点。基于疫情凸显了一些国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公共卫生类基础设施发展有望加快,目前阿联酋、缅甸、阿尔及利亚等国已着手推动相关项目建设。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和智能互联网新时代的到来,“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将关注点从传统的交通、水电、能源、城市建设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转到国家信息和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上来。与此同时,中国新基建的提出,要求提高对“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认识,将基础设施扩展到5G网络、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不仅重视基础设施物理硬件的“硬联通”,而且注重标准、治理等“软联通”。
  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数字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既有基建项目中添加新基建元素,促进传统基建项目转型升级。资料显示,就新基建的七个重要领域来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工程中均有涉及,范围不局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包括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巴西、东非、西非等诸多国家。目前,5G网络、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新基建的主要优势领域,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则相对较弱。
  有专家认为,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面临“逆全球化”和全球疫情巨大挑战的情形下,通过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一方面可以稳住“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面,一方面更将提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
  未来,绿色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将会是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重要潮流。“创新、协同、可持续”的理念将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前景可期。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