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设施联通——逆势增长

2021-01-11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180列,超过2019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再次创造新纪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贸易和物流带来巨大冲击,面对如此局面,中欧班列却逆势增长,备受全球瞩目。

  逆势而上诠释着大国担当。疫情暴发使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受影响,各国进出口贸易量急剧下降。而实行分段运输的中欧班列不涉及人员检疫,保持了高质量、常态化的稳定运行,许多空运、海运货物也转由铁路运输,推动了中欧班列需求量的提升。
  2020年,中欧班列承担了大量防疫物资的运输任务。中国在自身防疫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为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这些物资很大一部分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5日,中欧班列共运送医疗物资近800万件,共计6万多吨。
  “渝新欧”“义新欧”“长安号”……一列列满载货物的班列驰骋于亚欧大陆之间,将急需的抗疫物资送至沿线各国,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危难时的担当表现,让中欧班列在全世界进一步打响了品牌,叫响了名号。2020年4月以来,德国杜伊斯堡港平均每周约有50趟班列往返德中之间,创下该港中欧班列运输量新纪录。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表示,“通过中欧班列,中国提供的大批抗疫物资得以快速运抵,为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持”。
  开放合作,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但并非其快速增长的唯一原因和决定因素。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线路持续拓展,更因其始终紧跟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自2020年10月11日开始实施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73条。截至2020年11月5日,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推动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更多市场机遇。
  “我们从此拥有了从中国定期开来的直达货运班列。”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克雷克利兴奋地说。2020年7月,“武汉—基辅”班列抵达基辅市利斯基货运站,这是中国华中地区首列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国与国之间的物流双向循环在让双方互利共赢的同时,也有效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名片带动 “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国铁集团在中方各口岸研发实施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海关、铁路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极大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运量大、时间短、价格低、通关效率快、稳定性强、通达地区多等多项优势,是更多企业选择中欧班列的根本原因。全球集装箱运输份额最大的业务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运输速度比海运快,价格比空运低,市场潜力极大。这张“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有望产生“滚雪球”效应,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开展物流贸易合作。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