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贸易畅通——跨境电子商务

2021-01-11      

  新冠肺炎疫情令实体商务收缩的同时,也加速了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跨境电商通过减少流通环节缩短供应链。国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直接把产品销售给国外进口商甚至是消费者。跨境电商从信息、交易、金融到通关、物流、外汇、退税的整个交易过程形成闭环,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不仅限于买和卖,催生的新型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其中包括为商家提供代运营、数据分析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购物比较、试用等服务。作为新型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为中国在全球服务业体系重新分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中国跨境电商已经成为连接中国制造与全球消费的重要方式,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成为稳外贸的利器。
  近年来,我国推出多重举措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仅2020年上半年,国务院新批复成立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扩大到105个。海关总署增列9710、9810两个监管代码,分别对应跨境电商BTOB和海外仓模式。
  2020年11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更进一步打开了市场增量空间。
  持续性支持政策的出台,为我国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预期,对于行业信心提升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在全球外贸整体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2020年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的进出口额逆势增长52.8%,达到1873.9亿元,彰显出跨境电商对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近日发布的《跨境电商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0)》指出,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期,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2800亿元,继续实现跳跃式增长。
  尽管遍布全国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试验区、各类保税区以及海南自贸港等创新门户快速增加,但同时也还存在物流基础设施薄弱、物流成本高、配送速度慢、服务水平低等诸多现实问题。以海南自贸港为例,一方面,海南跨境电商由于起步较晚,与杭州等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相比还有差距。另一方面,海南口岸离内陆较远,跨境物流时间长且成本高是阻碍海南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大力推动陆、海、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为便利的物流条件,同时优化人才、营商环境等,也是海南跨境电商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未来,伴随全球物流、支付、贸易便利化条件持续改善及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跨境电商将成为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