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资金融通——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2021-01-11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这对“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资金融通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元化金融合作和投融资体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致力于发展和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效保障“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安全,促进了“一带一路”参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体现在,一是扩大投融资参与主体,积极吸引各类国际组织、开发性机构、市场机构共同参与,提升项目融资的透明度和包容性;二是发展多元化融资方式,不仅采用开发性金融和其他银行信贷工具,还积极运用透明度高的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进行融资;三是创新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作用,深化金融合作,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保障体系,开展风险监管合作;四是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动投融资产品和制度创新,探索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投融资方式,促进“一带一路”融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自身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建设,也让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者受益匪浅。如今,不仅“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沪深港通、直接入市投资、债券通等多种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中国机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RQDII机制投资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央行2020年8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菲律宾政府、葡萄牙政府、新开发银行、意大利存贷款集团等国家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熊猫债超过400亿元,占2019年发行总金额的68%。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者投资我国金融市场,获取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高收益投资回报,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合作、资金融通也带来影响。一些境外项目还款压力增大,各国企业项目规划施工延后,超支压力加大,同时国际贸易投资活动明显收缩,外资流入减缓,部分发展中国家提出缓债、免债诉求,新型经济体债务违约风险明显上升。为了应对这些风险,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今后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严控投资风险,做好境外投资风险的管控;其次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优化“一带一路”的网络布局,进一步加强同国际组织等机构的全方位合作;同时还应推动人民币为中心的区域化新格局,向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总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发展;最后,注重统筹海外的金融管理、债权管理,优化我国债权的海外布局,加强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形成合力,共同保障“一带一路”多元化金融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