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资金融通——亚投行5周年

2021-01-11      

  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迎来了成立5周年纪念日。7月28日,在北京总部举行的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上,亚投行理事及其代表“云”集一堂,共庆5周年华诞。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提出要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作为由中国发起,具有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自成立伊始就把多边合作、共同发展作为初心使命。5年来始终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坚持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实现良好的开局。
  现在,亚投行成员国已经从创立初的57个发展到103个,成员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5年来共为24个成员国提供了87个、总额近20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城市建设、水资源管理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项目不仅仅考虑亚洲国家的发展需要,还尽可能地面向全球。5年来,亚投行始终保持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给予的最高信用评级,并保持稳定的评级展望,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支持全球抗击疫情,亚投行迅速行动,成立了初始规模10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支持成员国克服疫情带来的经济、财政和公共卫生压力。短短3个多月,危机恢复基金已惠及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也带来信心和力量。据悉,中国疫情暴发时,亚投行批准了24.85亿美元的中国公共卫生紧急援助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只用了35天的时间。此外,亚投行的工作人员还自发捐款十多万美元,用来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家国际机构的高效、责任和担当。
  回顾亚投行之路,2013年年底,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议筹建亚投行。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投行。2015年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5年时间,一路走来,亚投行在资金筹措、金融救助、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绩有目共睹,越来越受到相关利益方的支持,朋友圈不断扩大,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亚投行的成功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理念的实践平台和生动体现,所维护并倡导的文明、崇高、积极、包容以及对话与合作,在世界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当下显得尤为可贵,相信亚投行会在未来国际多边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