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民心相通——同舟共济

2021-01-11      

  “逆行者”,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个鼓舞人心的词汇。“一带一路”朋友圈也有一群“逆行者”,他们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和技术,融通医疗及防疫物资,推进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携手共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伊拉克,2020年3月7日,中国医疗专家组携防疫物资抵达巴格达,援助伊拉克疫情防控工作。中方专家组的到来,有助于增强医疗条件落后、防疫物资匮乏的伊拉克的疫情防控能力;在伊朗,当地报告首例确诊病例10天后,中国红十字会就派出志愿医疗团队抵达德黑兰,帮助伊朗共同抗疫;在意大利,医护人员身处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的意大利米兰尼瓜尔达医院,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分享病房标准、炎症风暴处理方案、患者救助、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的经验……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一带一路”国家探索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提供了契机。在这场全球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加强合作。
  在中国抗疫过程中,来自“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支持同样彰显温暖:缅甸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
  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面对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中国积极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并及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2020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送货物量同比分别增长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既为全球抗疫贡献了宝贵力量,也极大缓解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正如埃及前总统伊萨姆•沙拉夫所指出的,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通过全球合作机制协同努力,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发挥这个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大流行,已经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多方面的深刻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国际油价暴跌,企业债务风险攀升。各个行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旅游娱乐、餐饮酒店、航空运输等服务行业遭受重创。危机从产业链、供应链的供应端向需求端扩散。缺少供应与需求,全球经济活动将陷入停摆状态。
  当前,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更是全球供应链网络重要的中心节点,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的全部工业门类。在逾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超220种工业产品产量全球列首。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中国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推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疫情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势,也阻挡不了开放合作的脚步。
  同舟共济,携手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防止世界经济进入衰退的关键之举,更是维护世界经济整体稳定的治本之策。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