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民心相通——消除贫困人口

2021-01-11      

  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将消除贫困作为重要工作之一。2012年11月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将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中国政府进行了精心规划,狠抓落实:在扶贫思路上,采取精准扶贫,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抓好规划引领;在扶贫手段上,把资金扶贫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结合起来,更加重视增强“造血”功能;在扶贫主体上,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动员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在扶贫质量保障上,严格脱贫标准和程序,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5亿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于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意味着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相关目标,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中国在对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面对需要新动力的世界经济、需要普惠平衡的发展和有待弥合的贫困贫富差距,中国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它本质上是建立在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全球化方案,包括基础设施、交通工具、信息手段的互联互通。这一倡议始终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与过去少数国家受益的模式不同,它始终重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以及共同受益;与过去的沿海开放发达、内陆封闭落后不同,它始终注重通过陆海联通赋予内陆地区更多的发展机遇。此外,“一带一路”致力于分享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深入开展。
  目前,中国在非洲援建了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余万当地民众。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共建“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顺利实施,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各国加强扶贫经验交流。其中包括:坚持从各自国情出发,制定科学减贫战略,形成责任明确、合力攻坚的脱贫体系;坚持聚焦发展,用发展这把“总钥匙”打开摆脱贫困的大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坚持精准务实、对症下药,以集约高效的投入,收获最好的产出;坚持开放共赢,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消除贫困依然是最大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和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随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主持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时表示,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