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2021-01-11      

撰文/胡必亮

  
  进入2021年,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两件大事:一是如何战胜疫情,二是如何促进经济复苏。前者直接涉及到人的健康保障与生命安全,后者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基础。如何推动这两项核心任务?本文主要从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视角做初步探讨。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展望
  对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而言,疫情发展变化情况仍然是决定2021年经济增长最不确定的因素。如果疫情不出现严重恶化的情况,基本可以肯定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21年表现出比较强劲的良好复苏势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0年10月做出的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20年萎缩4.4%的基础上,实现5.2%的强劲反弹性增长。其中发达经济体从2020年的萎缩5.8%恢复到增长3.9%,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将由负转正,包括欧元区实现5.2%的增长、美国增长3.1%、德国增长4.2%、法国增长6%、日本增长2.3%等。整体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将从2020年的萎缩3.3%恢复到增长6%,其中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复苏的力度最大,从2020年的萎缩1.7%恢复到2021年增长8%,其中中国增长8.2%、印度增长8.8%;欧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3.9%等。
  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20年12月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则预计,2021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0年的萎缩4.2%转变为增长4.2%,这比IMF的预测显得稍微保守一些。即便如此,OECD也认为,美国、德国、法国、日本2021年的经济增长将分别达到3.2%、2.8%、6%和2.3%。除了法国外,OECD和IMF对其他三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预测非常接近。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预测情况来看,OECD预测2021年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7.9%、2.8%和2.6%,除了印度的差距有点大以外(IMF预测为增长8.8%),也基本上是看法高度一致。
  由此可见,2021年全球经济将表现出比较高的反弹性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不论是IMF还是OECD,其预测所暗含的一个基本前提条件就是,各方面的发展都会在目前的基础上会有所改进,尤其全球抗疫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更是一个基本前提条件。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
  实现IMF和OECD所预测的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依靠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开展一系列的扎实工作。2020年11月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开幕式致辞中,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世界各国通过更加密切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倡议,特别提到了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更加开放的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多边主义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就是在同一个地球家园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应对人类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挑战。不仅仅只是面临疫情的挑战,还会有其他如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国际恐怖袭击、区域性战争的威胁等全球性问题。这些都要求世界各国在遵循一定的共同规则的基础上,开展各方面的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些问题与挑战,保卫人类的共同利益。脱离合作而求自身发展,总地说来是不可持续的,正确的出路在于促进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也正是多边主义的要义所在。
  从中国发展的实践来看,一方面,中国因为积极地参与多边主义合作而从中获益,包括商品出口快速增长、外商直接投资大量流入中国等。另一方面,中国也为维护和促进多边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从进口来看,中国每年的货物贸易进口大致都居世界第二,平均进口额都在2万亿美元以上,特别是已经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这些国家平均20%的货物是出口到中国的;除了货物贸易外,中国目前也是世界服务贸易的第二大进口国;此外,中国的出境旅游游客数量和出境旅游消费能力巨大。从投资来看,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万多亿美元,为来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提供了大量机会;同时,中国也不断增加自己的对外投资规模,目前累计也已超过2万亿美元。从综合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稳定地达到了三分之一的水平,2020年的贡献率将高于三分之一。
  在当前逆全球化和民族主义势力抬头的情况下,中国积极参与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最终正式签署,这对世界尤其是对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和促进整个世界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此外,中国也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4万多人次。积极协助联合国解决如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南苏丹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
  总之,作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中国一直以来都十分积极地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的工作,并在G20、APEC、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中发挥了十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新理念,更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认可。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2014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明确提出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进一步对此原则做了清晰的界定:“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不搞一言堂”;共建,就是“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都发挥出来;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参与共建的各方。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要体现了三个核心内容:一是倡导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二是在自愿基础上实现平等合作;三是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要源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也是相吻合的。
  正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引领下,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共同制定了共建协议,共同创建起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服务,等等。
  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从中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譬如说,巴基斯坦因为电站建设完工使当地百姓用上了电,肯尼亚由于蒙内铁路运营使货运成本大幅降低,促进了其贸易发展。还有很多老百姓因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而找到了工作机会,相关国家和地方政府也因此增加了税收,等等。实际效果已经显现,直接促进了共享发展。
  实践证明,只要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积极开展合作,就能取得好的效果。在目前全球共同抗疫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这一原则的意义就更加凸显了。
  以更加开放的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发展,除了全球共同抗疫外,也需要全球共同抗击逆全球化,促进更加开放的全球化发展。
  全球化是一个客观的历史发展过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通过全球化机制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经济资源和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实现更加有效的配置,参与各方都可以从中得到实质性的好处,从而实现更好的联动性经济增长。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目前正是一个最需要通过建设更加开放的全球化而降低成本、通过全球联动性增长来对冲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重要时期。但有些国家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发布对外投资限令,煽动民族主义,使得本来受疫情影响就已经步履维艰的全球经济愈加困难。
  但全球化不仅没有被遏制,反而表现出了一些特殊的亮点。譬如数字技术支撑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受“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影响,中欧班列开行数和运输量大幅逆势上扬。这些都得宜于全球化的发展,又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促进2021年世界经济更好的复苏和更加高质量的发展,世界各国都应该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化发展新格局。
  一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表现出了十分显著的优势,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二是充分利用多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跨境铁路运输以及铁海联运。
  三是各国联手大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减少交易成本,提高贸易投资效率。
  四是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本。
  五是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充分利用其国际产能合作机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相关国家急需产能与中国开展更加密切合作,不仅能为抗疫提供更加充分的物质保障,还将也有利于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