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合作七年成效显著两大国际博览会助力贸易畅通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0年11月)

2021-01-11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国际层面,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第三届进博会和第17届东盟博览会成功召开,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畅通。国内层面,多省出台政策扩大对外开放,货运航线和中欧班列新开国际通道,多地举办贸易博览会,跨境贸易金融创新助力企业融资,人文、法律、美术等领域推动民心相通。
  
  整体舆情态势
  根据腾讯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104.7万条,11月27日达到波峰,信息量为50720条。舆论热度较高的主要有:一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二是“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在广州举行;三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四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五是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
 
  政策动态
  “一带一路”合作七年成效显著,疫情之下逆势前行。面对疫情冲击,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及主动对外开放等因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呈现出十足韧性。2020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至此,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从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9634.2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1%,但增速比全国整体水平高0.8个百分点。从重大项目来看,中老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中泰铁路一期线上工程合同达成一致,雅万高铁建设实现节点目标,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EPC主承包合同正式生效,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运营通车。从中欧班列增长情况来看,截至11月5日,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上一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运输网络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两大国际博览会释放平台效应,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和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两大国际博览会相继召开,在推动各方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第三届进博会于2020年11月4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东博会于2020年11月27日-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首次提及东盟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点地区,凸显东盟的重要地位。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强调,也说明其有望成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新动力来源。
  推动“一带一路”多边合作,促进与多方互联互通对接。一方面,通过多边组织呼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推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2020年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方愿促进各方发展规划和互联互通倡议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助力各省区扩大对外开放。本月,海南自贸港发布首张“零关税”商品清单。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了包括椰子等农产品、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二甲苯等化工品及光导纤维预制棒等原辅料,以及飞机、其他航空器和船舶维修零部件共169项8位税目商品的“零关税”原辅料清单。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以内需补外需。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1月底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聚焦“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同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拥有良好法治、对外开放的市场、低税率及简单税制,以及资本、资讯和人员自由流通等优势。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融资和合作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洲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开辟新的国际大通道。11月上旬,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货运航线开航,海航集团旗下金鹏航空Y87425大型全货机航班,满载110吨货物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2020年11月10日,欧洲货物首次直抵海南自贸港,首个洲际试点货运航班顺利返航,标志着中欧之间商品贸易往来新渠道顺利畅通。11中旬,两辆搭载灯具、玩具、家具、轻工业品等4000件跨境电商货物的TIR国际卡车班列,驶出银川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卡口,成为宁夏首列“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卡车班列,银川中欧班列的“站到站”运输变为“门对门”运输,价格仅为空运的一半。11月末,首趟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家具、五金等价值300多万美元货物,从东莞常平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又一条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该趟中欧班列全程136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15天。
  贸易博览会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线上展会在福州启动,线上展会平台分为协作城市馆、福建福州馆、海丝精品馆、海峡特色馆等四大展馆,共有1232家企业展商参与线上展会。将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打造成突破时空限制,集投资合作、先行先试、商品贸易为一体的重要平台。山西品牌丝路行线上行(中东非站)暨山西与中东地区和非洲国家经贸合作线上推介会在太原举办,中东及非洲国家政府机构、商协会近40名嘉宾在线参会。推介会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围绕企业拓展市场、寻求合作共赢等开展务实合作。
  跨境贸易金融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在全国首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金融新模式“央行·跨境票据通”。新模式以爱菊集团为试点,帮助其获得流动资金贷款1590万元,实际融资成本仅为0.7%,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以NRA账户功能拓展为手段将政策红利精准引导至实体企业,并通过“跨境人民币便捷使用”为跨境贸易金融创新打通渠道,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昆明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在昆明举办,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沿边金融发展:新挑战与新机遇”。与会经济金融专家学者为昆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更好地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贡献“金点子”。
  人文、法律、美术等领域推动民心相通。11月,由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以“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献言进策”为主题,来自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民族地区新进展、新形势、新举措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调解室揭牌成立,试水建立既有中国经验又与国际接轨的调解规则、制度体系与运行方式。“相约草原丝路·共建美好家园2020内蒙古‘一带一路’版画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展览以“蒙古马、生命、生态”为主题,展出作品263件,从不同视角发掘和阐释“一带一路”倡议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胡鑫、杨耀源、潘宇峰、赵鸿雁。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