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知新时代思想 行新时代实践

—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刘明谈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建设

2021-01-11      

撰文/王镜榕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
  作为中国权威时政类媒体管理者、国际问题专家以及具有多年一线外交工作经验的资深人士,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党委常委刘明近日接受了本刊专访,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媒体与智库的深度融合,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记者:如何加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一直备受关注。您认为,对于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建设来说,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关键是什么?
  刘明: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首要的历史使命,就是在生动的新时代实践中阐释伟大的新时代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生动的实践中阐释反映时代方向的新论断、新理念、新思想,既是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深入践行总书记“四力”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为传统媒体转型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活动舞台。

  记者:党的十九大以来,您陆续推出多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单篇文章网络阅读量频超百万。取得这样的传播效果,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刘明:追根溯源,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要始终站在拥抱新时代、阐释新思想、反映新实践的政治高度,善于把握大局,善于把握并及时满足海内外受众的新时代阅读期待。
  第一,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海内外受众渴望了解什么是新时代?这样的新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由此形成了巨大的阅读期待。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的第一年。新华社《环球》杂志新年伊始即隆重推出封面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并立即在各主流媒体中形成了新年之际的传播热潮,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也迅速突破100万关口。这正是海内外受众渴望了解“新时代”的缩影和反映,也是对深入分析、深度解读当今时代,凸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这一报道思路的再度确认。
  讲清楚“新时代”,就是要使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继续深入中国与世界的人心,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事实基础与民族自信,更加令人信服地揭示时代大势和世界未来。
  第二,中国共产党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海内外受众渴望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内涵,由此形成了巨大的阅读期待。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日,新华社《环球》杂志率先隆重推出题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根植时代引领时代》的专访,成为十九大开幕后全国第一篇系统阐述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文章。该专访突出“时代”、突出“引领”,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网络阅读总量自然也迅速攀升。
  其实,只要胸怀伟大的时代、具有强烈的全球意识和宏大的历史眼光,其融媒体作品取得重大社会影响和传播效果就没有任何悬念。
  一些媒体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有时成为了“技术派”,而“技术派”有时又简单地变成了“推稿技术派”。技术当然是非常重要的,“推稿”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有用且有效的。但根本的原因却并不在于技术,更不是简单的“推稿”,而在于了解、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系。  
  总体来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尽管不同时期的具体次级主题不同、侧重点不同、各自特色不同,但是不断去突出、体现、解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自始至终成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一以贯之的主线,相关作品也自然不断创出影响力、传播力的历史新高。
  这样的实践也不断地证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范围、甚至全球范围的巨大的阅读期待,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活动舞台。
  第三、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海内外受众渴望了解新时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将出现什么样的新特点、新发展、新走向,由此形成了巨大的阅读期待。
  我曾经推出过一篇题为《朝花夕拾“利益相关者”》的“小小”“旧文”,在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居然迅速超过100万。有的朋友当时就感觉“出乎意料”,甚至觉得“有那么多人关心这个话题吗”?“朝花”为什么可以“夕拾”?一个小小用词的辨析,为什么可以引领中美关系定位这样重大的思考,并产生如此广泛的关注和重大的反响?
  其实,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背景下,大国关系的调整特别是中美关系的互动引发大量关注,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事情。我们也完全可以既把握住我外交工作方针与大局,同时又敢于担当,积极、稳妥地回应读者的阅读期待。作为权威、主流的国际时政媒体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履行职责,不能回避、躲闪。要主动发声、积极回应,并用理性的语言、严谨的学理进行阐释、探讨,而非盲目炒作与煽情,从而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取得更加良好的传播效果。
  当然,海内外受众对新时代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阅读期待远远不只中美关系这一个领域。可以预见,这一重大的阅读期待将是历史性、全局性、全球性的,它必将伴随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全过程。

  记者: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您有着自己的见解。您认为主流媒体应怎样讲好中国故事,这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深层逻辑?
  刘明: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而且要讲好“世界故事”,还要讲好“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故事”;我们不仅要“讲好故事”,而且要“讲好方案”,还要“讲好理念”,进而更要“阐释思想”。这样的使命和任务也将是历史性、全局性、全球性的,同样必将伴随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全过程。
  回首这些年的实践,我们不断体会到了一个既简单又深刻的道理:主流的理论和思想必将不断深入人心。关键在于要把重大的、时代性的主题、理论与思想,与生动的实践有机地统一起来;把一般性的、程序性的报道、宣传,与深入解读、深刻阐释有机地统一起来;把传统的报道手段与新时代广泛、多样、融合的传播方式有机地统一起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深入阐释伟大的新时代思想,满足巨大的新时代阅读期待,仍然是媒体型智库与智库型媒体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光荣职责。
  王镜榕:本文首发中宏网,作者系中宏网专题访谈部主任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