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破解发展之困建言献策

2021-01-11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从国际和国内情况来看,长期使用财政赤字、发行国债等传统宏观调控作用已经不大,必须有相应重大针对性改革以及发展战略举措。近期出版的新书《大国之策—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力图寻找新的政策突破口,为化解当前经济困局建言献策。
  《大国之策—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是国内第一本综合使用宏观经济学、水资源经济学、产权经济学等现代经济理论分析国家战略调水的著作。本书两位主要作者周天勇、冯利果均为经济学博士,值得一提的是,周天勇教授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水利和土地问题,所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受到全国政协、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的重视。
  全书共分为九个章节,分别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关键制约因素、对国外调水经验、国内热议的几种调水设想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调水的成本与风险、水资源的空间重配与未利用土地改造等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拥有更好的宏观调控的条件和环境,完全可以通过改革使土地价值化、资产化,通过调水改土增加可利用土地,增加土地资产。周天勇教授在绪论中提出,按照1%抽样调查较低的人口自然增长数据推算,如果全面深化改革,调水改土,我国在2035年前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本书的亮点之一在于“大格局”。作者站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和推进调水改土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工程,为深化改革提供决策依据,给阅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作者在书中强调,我国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依然需要大兴水利,调水改土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对于我国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实现民族复兴意义重大。
  本书作者团队运用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用数据说话,对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进行了深入研究。在预判中国经济未来的同时,得出前瞻性结论:调水改土是中国未来30年发展战略的关键棋子和正确布局。
  此外,本书对中外调水工程及国内热议的几种调水方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成本与风险等也进行了综合分析,具有资料性和参考性。
   

 

  

   

 

  

   

 

  

  
书名:大国之策——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
作者:周天勇等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