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构建数字经济共同体的中国力量

2021-03-17      

撰文/于洪君
  数字经济发源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属于后来者,但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许多的经验。讨论中国与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与未来前景,须考虑并统筹规划数字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

  数字经济的发展同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密切相关,与传统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相辅相成。在许多发达国家,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和新技术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转型升级、走向全面进步、进入更高发展阶段的新引擎。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网民拥有量、网络零售额、电子商务、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等诸方面均领先于世界,并且实现了一系列信息技术创新、信息革命引领。特别是在4G移动网络建设、5G网络标准研发方面,中国拥有比较优势。

  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科研水平领跑全球。目前,由中国打造的“数字丝绸之路”地球大数据平台已经研发出有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资源、环境、气候、灾害、遗产等专题数据集94套、自主知识产权数据产品57类、共享数据超过120万亿字节。借助这个大数据平台,中国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所有国家、地区和企业,都可以获得有关经济发展、民生诉求、生态环境、灾害监测、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信息支持。

  中国高度重视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

  2019年10月,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成功举办。这是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此次博览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了5G智能驾驶、5G+VR健身、5G远程控制等许多数字经济新技术,成为中国参与并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合作的新平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数博会的贺信中特别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国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与应用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目标是要通过一切经济活动数字化,改变原有的社会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提高所有经济活动的效率,让数字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关系和谐共存,整体提升数字经济对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综合价值。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合作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特别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程中最为关键的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参与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在中国的积极推动和引导下,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中来。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地向前发展。截至2019年,除《“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外,中国还与老挝等16国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有关国家共建了30多条跨境陆缆和10余条国际海缆。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数字丝绸之路”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目前,中国仍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互联网、电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全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例如,巴基斯坦—东非海底光缆工程通过东非国家吉布提,将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巴基斯坦与地处东非的肯尼亚连接起来。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卫星导航应用产品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各国提供最先进、最精准和全方位的时空信息服务。这是我国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的最大一个公共服务产品。

  此外,新加坡的公交卡、沙特阿拉伯的数字化变革计划、迪拜的智慧城市建设等数字经济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提供互联网智能技术、推动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功范例。一些国内地方政府也围绕“数字丝绸之路”开展广泛对外合作。如浙江省成立“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产业联盟”,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等许多领域。

  有数据显示,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已经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几乎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大量发达国家的商品,也通过电商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过去五年,支付宝与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孟加拉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本地伙伴进行合作,打造出多个本土化“支付宝”,为支付行业的跨境发展提供了良好范例。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将2020年的东博会主题确定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国,积极推动周边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真诚意愿和决心。可以说,中国通过一系列信息产业合作与数字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分享了自己的创新驱动发展经验,推动了相关国家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建设,为缩小全球数字鸿沟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既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领域,又是中国参与和推动数字经济全球化的新动能。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在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上做出自己的努力,有意愿也有能力为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为构建造福于整个人类的数字经济发展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于洪君: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中国外文局“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特聘研究员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